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很多人看不懂,中国经济仍处在“起飞期” 新赛道已在切换中|中国经济“6+1”(上)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0

目前中国宏观环境较为复杂:外部来看,欧美等多国联合,对中国步步紧逼;内部来看,消费提而不振,外贸惊心动魄,债务问题时而显现。

中国经济形势如此复杂,发展是否会受影响?福卡智库认为,中国经济仍处在“起飞期”,因为经济动力源已经在逐步切换之中,即从本世纪初的“5+1”版本升级到新的“6+1”版本,而这一转换至少可以让中国经济“再飞”30年。

只是,就像20年前一样,很多人都没看到这一点,或者不太认可这一点。这一刻,命运已经注定。



福 卡 智 库



01


“5+1”切换到“6+1”



1998年福卡智库提出了“中国经济进入起飞期”的观点,支撑这一观点的核心就是中国具备“5+1”变量。这个观点与当时普遍的看空经济的主流观点形成极大反差,2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证明了这个观点的前瞻性与准确性。

简单说,“5+1”变量就是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动力组合,“5”包括市场化、资本化、工业化、城市化、房地产、资本金融,“1”是指改革开放。

其逻辑是加入WTO、融进世界经济大局之后,中国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以及竞争力在世界市场竞争中优势得以显现。

具体体现在5大方面的提升:市场化使得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资本化提高投资规模与效率、助推产业发展,工业化全面提升制造业能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效率与工业经济,城市化直接刺激投资高速增长、推动城市建设达到新阶段。

这五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中国经济得以进入长达二十多年的快速增长期。

此外,就是7、8年为周期的体制改革——这也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在“5+1”变量推动下,中国从“世界大工厂”稳步走到世界经济的“二号人物”。

而就在当年福卡智库提出这个观点时,主流学者还在争论“入世”对中国的利弊分析,不少分析结论是弊大于利,并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结果都成了“马其诺防线”。

20年后的今天,在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下,在美欧西方国家试图在经济上、产业链、供应链上“脱钩”中国、在技术上用“小院高墙”封堵中国高科技产业上升之路、在人才上“堵死”交流通道以及在舆论上加倍制造“看空做空中国”言论的环境中,以及面临经济增速放缓、遭遇“需求不足、供给冲击、预期变弱”的三重打击,这让“中国经济拐点论”再出江湖,好像又回到20年前的迷茫、焦虑状态,对未来的变化再次感到恐惧,以至于否定自我、忘记初心。

这是建立在线性推导与“思想被控制”基础上的误判,反映出其对过去的成功定性为侥幸,而非“5+1”变量的作用。

在同样的历史关口,支撑中国经济未来的动力源已经升级为“6+1”,“6”是大基建、后工业、新能源、新三农、数字化、绿色化六大领域,“1”是世界经济安全岛的地位。

详见福卡智库后续文章,本文重在把“转段升级”的内在原因与逻辑关系讲清楚。



福 卡 智 库



 02


四大原因



之所以提出中国经济“6+1”新赛道,是由于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内生性。

它们的出现是建立在这些年中国经济全面发展的基础之上的,是中国经济内生出来、符合未来的经济表达式。比如,没有在工业化基础上形成的完整制造业体系,就不会有充满后工业化色彩的航天大国、海洋强国以及高端制造业强国的形象,而这显然不是产业嫁接、引进的结果。

二是规模性。

中国在这六大领域的相关产业上均占有压倒性优势,甚至可以简单概括为普遍具备占据70%世界市场份额的实力。比如,新能源光伏产业、风电装备的设备供应上、海洋渔业养殖上、高铁里程上、国际港口设备占有率上,国际市场占有率均达70%,这使得中国基本具备制定相关的国际行业标准、质量标准、管理标准的能力,而这就确保了“控盘”的能力。

三是可控性。

中国在这些领域并不太担心被“卡脖子”的问题,原因在于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特别是在航天领域、量子计算与通信、高超音速武器以及农业的种源问题上。比如,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已经创下亩产691公斤的新纪录,而且种子还在改良中,预示着产量存在提升的空间。据专家测算,只要种植一亿亩海水稻,就可以养活几千万人。这是人类为了应对大饥饿的“治本之道”。

中国既掌握核心技术,又掌握生产制造,还掌握主要的市场与应用;既可以依托内循环为本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也可以通过外循环把技术、产品与市场延伸出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

四是安全性。

以往美国是世界经济唯一的安全岛,也是资本、人才、技术等万流归宗的终点,借助美元的霸权占尽世界发生危机的好处,心安理得地损人自肥,但是随着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环境,以及超大规模的市场容量,让世界各国多了一个可作为“稳定器”、“保险柜”与“发动机”等三位一体的安全岛。

特别是和美国相比,“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中国态度让世界放心,所以,才会出现一面遭遇美国及其盟友的“脱钩”威胁,一面在外资引进与利用上连年创新高的局面。

事实胜于雄辩,没有什么比这个现象更能说明中国新“经济安全岛”的替代性与安全性。

总之,在重大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的关键时点上,一定要看清形势、看准方向、做对决策,否则就会跟历史大潮失之交臂。

那么“6+1”将会有哪些空间?敬请关注福卡智库后续文章。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