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氢能“国运之战”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0

氢能已成为全球“第一元素”。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零碳能源转型报告中预计,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将大约需要5.2亿吨的低碳氢气,其中约3.06亿吨绿氢来自可再生能源。

据专家预测,氢气未来很可能会像石油和天然气一样成为一种全球交易的能源。

有鉴于此,各国关于氢能的“国运之战”也拉起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全面的国家氢能战略,提出了氢能发展和利用的中长期目标。

然而,现实中,氢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这受制于三方面因素:

技术路线上,高成本一直是主要拦路虎;

产业构建上,制氢、储氢和氢能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氢能全产业链未打通;

商业落地上,单一市场不足以支撑大规模产业化的氢能发展。

那么,未来氢能是否能承担起重塑能源新时代的大任?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押注氢时代?——格局重塑的实与虚(上)》指出:

各国能源实力的重新洗牌,势必引发新的相互依存关系,因此,从趋势上看,今后全球氢能格局的重塑将瞄准新的发力点。

在产业链打通上,鉴于全球氢能产业远未达到大规模商业化的临界点,各国将保持战略定力,在谋划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推动技术与市场、供应与需求“齐步走”。

其中,重工业和道路交通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瓶颈领域,而新能源车又是氢能研发应用比较成熟的场景,可作为需求拉动的突破点。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楼市翻转:突发性、必然性、趋势性


2

碳中和竞赛——真假“绿色”?


3

生育危机和ChatGPT——科技经济需要智慧分子


4

科技巨头“失速”,科技经济“加速”——技术“变轨”与科学“呆滞”


5

靠返乡回流振兴乡村?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