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半导体巨头纷纷访华!全球芯片产业链将发生巨变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0

5月30日,英伟达中国区一位代理商透露,接下来一周,英伟达CEO黄仁勋将要到访中国大陆,并和一些厂商展开交流。

事实上,在此之前,高通、阿斯麦、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CEO已相继前来中国拜访。

半导体巨头们纷纷来华的背后是中国早已是它们的最大市场。

比如,2022年,英特尔中国区营收171.25亿美元,占全球总收入的27%;2023财年(2022年2月到2023年1月),中国市场营收占英伟达全球营收的比例高达47%。

然而,美国却想让芯片巨头们放弃中国市场,对于成本高昂的芯片行业来说这无疑是无法承受的。

芯片行业面临的问题同样发生在其他行业。

近年来,伴随中美贸易战、疫情冲击、俄乌冲突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链的断点、卡点、堵点已成为全球困局,全球产业链正在加速重塑。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上)》指出:

产业链的诸多问题,其根源是,变局时代,全球迎来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经济体的“世界力量之变”,以致地缘政治与市场逻辑激烈碰撞。

美国等发达国家为维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而打压、遏制后发国家;中国等后发国家则为了活下去,不得不冲击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甚至是顶端的位置,做大自己在全球存量经济中的份额。

这也就注定了,中美分别作为各自区域产业链枢纽国,围绕着区域产业链主导权的争夺也日趋激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则联合G7成员国发布名为“重返更好世界倡议”的全球基建计划。

未来,全球产业链也将在技术、市场、成本、竞争和政府等多方因素的权衡下,寻找新的稳态,形成两个相互竞合的产业生态。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商业模式“大”还是“小”?——选择性趋小,随缘性趋大


2

新瓶老酒:平台经济产能过剩——复式的洗牌之路


3

大模型、超级计算“复杂化”趋势


4

 企业跨周期的三个维度——企业家的半步陷阱


5

拆分与独大——中美科技企业两条路殊途同归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