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如何打造标杆产业?

发布时间:2023-07-26    浏览次数:
0

“产业立城”的口号打响以来,各地陆续开始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标杆产业。

然而,现实却是大多数地方的标杆产业普遍存在缺乏动力。

比如,无锡物联网产业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到2016年底,全市拥有物联网企业1171家,物联网企业的数量优势十分突出,但目前来看,无锡物联网产业的规模一直难以进一步扩大。

除此之外,苏州的纳米材料产业、常州的石墨烯产业等新兴产业也普遍存在龙头企业较少、带动力不强的现象。

对此,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如何打造标杆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指出:

打造标杆产业的难点,本质上是单向创新有限,在科技时代,产业链整合效率的提升,将离不开创新链开展“链式创新”。

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面临挑战。谁能率先掌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谁就能厚植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就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尤其是2022年底以来,创新链逐渐成为新“四链”之一。

只是,不同于以往的创新模式,未来的产业创新,靠的不仅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将是产业链条间的“组团打拼”,因此今后各地标杆产业的培育将走向“创新链赋能”。

未来围绕重点产业“强链”,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将是大势所趋。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快时尚与慢消费,奢侈品与扁平化——中国市场含金量?


2

世界民航ABC三足鼎立——以十年计的三足趋势


3

资本投资路线之争(三)——中国第三条道路?


4

青年、老年从错位到混搭:年龄失效


5

城市自由度竞争——双重国籍与多重居留证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