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物价下跌酒店却住不起了!穿越经济冷暖的出口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0

7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跌破0!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继6月份同比下跌到0之后,7月份CPI同比又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

令人奇怪的是,一边是消费不旺物价下跌,一边却是酒店住不起了。

近日“月薪2万住不起汉庭如家”上了热搜,这是因为近几个月,北京、上海、重庆、三亚、广州、海口、武汉、苏州等城市的酒店价格都在上扬,很多核心区域酒店价格接近千元。

根据8月3日携程App的数据,汉庭酒店(北京天安门广场店)在8月中旬的价格高达893元/晚;如家商旅酒店(北京前门地铁站北京坊店)8月的价格一度高达947元/晚。

在这一冷一热之间,社会的预期普遍偏冷、走低。这首先表现在不敢花钱、不敢投资上。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0.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1.9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96万亿元。

在存款增加的同时,投资明显降温。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3年上半年共发生投资案例数3,638起,同比下降37.5%;披露投资金额2,929.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2.0%。其中,早期投资、VC、PE市场投资案例数与金额都呈现不同程度下降态势。

不可否认,当下经济正处于内外部形势收紧的困局之中。

不过,正如“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希望与忧虑是分不开的,“若是忧虑就应抱希望”,在困局背后,中国经济依然有较大的破局空间。

2023年8月22日下午2:30-3:30,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将在2023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世纪国学馆”(位于东一馆二层)做主题演讲“困局与破局——《中国经济2023:基本盘与新动力》与形势预判”,分享《中国经济2023:基本盘与新动力》,以穿透纷繁复杂表象的视角,深度分析研判发展大趋势,预判中国经济破局方向。

粉丝福利:

为答谢粉丝们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现优先向粉丝开启参与现场活动的报名通道,在现场亲身体验王德培教授对形势的洞见。报名成功后,可免费获得1张书展门票+王老师主题演讲。先报先得。

名额有限,现有18个席位,有意者请于8月20日24点前发送报名信息。

地点:

上海展览中心(静安区延安中路1000号)8号线静安寺地铁站8号口步行340米。

如果您无法亲临现场,也可以预约、关注当天“德培论道”视频号和抖音号的直播,在线上感受现场热度。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