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破解产业规划悖论——让市场参与的规划模式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
0

关于产业发展规划,国家层面提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地方政府层面秉承“产业兴则城市兴”,对产业规划与引入诉求颇多,但在做产业规划过程中却面临现实难题:一张白纸上画蓝图,一片空地上做规划。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课题组关于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产业规划展开了会议研讨,会上总结了一些产业规划误区

  1. 产业定位模糊不准;

  2. 产业规划缺亮点与追潮流;

  3. 产业规划不落地、“两张皮”;

  4. 规划持续性和定力不足。

任何产业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和产业脉络。会上提出,产业规划的制定可以遵循四个方向

  1. 本地优势产业优化升级;

  2. 强关联产业;

  3. 挖掘潜在资源打造新兴产业;

  4. 未来产业。

在此基础上,构建产业筛选三维坐标

  1. 纵坐标:分析产业发展前景。对目标产业集群价值链进行庖丁解牛,针对目标产业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关键成功要素、产业图谱、未来趋势、内外转移等因素,进行系统剖析。

  2. 横坐标:调研本地产业基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资源禀赋,找到吸引目标产业的核心资源、差异化优势,包含不限于:自然资源、产业链基础、产学研情况、政策优势。

  3. 斜坐标:研究产业导入来源。思考产业从哪里来,为什么来?

然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颠覆性与确定性的规划本身存在悖论,要做的是穿透不确定性,寻找颠覆性。

此外,会上还提出产业规划需要政府破局+市场发力,探寻让市场参与的规划模式

  1. 产业转移合作归根到底是企业出于比较成本与效益而做出的自发选择;

  2. 企业家参与规划过程;

  3. 通过预招商征求产业界的建议。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