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产业链重构:变局、前瞻、案例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全球产业链重构新变局



美国友岸化已经在发生。2023年上半年,美国进口中各来源国的份额有所提升的国家,几乎全部分布在北美和欧洲,亚太国家仅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和澳大利亚在美国进口的份额中有所提升。不仅是中国,“中国+”范围内的东盟国家绝大部分也在2023年的美国进口中份额遭遇显著下降。

“友岸化”是产业同位共振,“近岸化”的确在加速推进。从贸易角度可以看到,“近岸化”不仅发生在美国2023年进口增加的品类,也发生在美国进口减少的一些典型消费品领域,即消费品的进口下降对不同区域是不对等的,墨西哥在上述两个领域都表现为份额的上升。

美国进口中来自中国的份额快速下降。2023年上半年,除初级形状塑料和医药品外,中国各项(SITC二位代码)贸易品在美国进口中的份额损失都超过了疫情期间的份额提升,典型的代表是有机化学品、无机化学品、未另列名的化学原料及产品、汽车和动力设备。

墨西哥仍是中国间接对美贸易的重要中介。根据IDB的测算,墨西哥将从美国供应链近岸化中获得353亿美元的出口增量,就墨西哥的比较优势而言,这部分增量将主要发生在机械、汽车产业链。但要考虑到《通胀削减法案》规定的补贴条款中对来自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的限制日趋严格,因此墨西哥作为中国对美间接贸易的桥梁作用在未来存在减弱的可能。

日本正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逆袭。从1990年代以来,美国进口自日本的货物比例长期下降,2023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小幅反弹,特别是日本对美出口中,专用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和未另列名的化学品十分突出,这三类产品也几乎是美国进口自中国比例下降最快的贸易品类。

欧洲对中国相对更为开放包容。欧洲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免税激励政策则没有类似美国的对产地或零部件产地的限制,芯片法案也并无类似美国的“受关注外国实体”条款。但从对贸易有负面影响的商业政策统计来看,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相对美国而言日趋强烈。



福 卡 智 库



 02


产业链重构前瞻



综合福卡智库内部报告美国回流?中国分流全球制造转移新趋势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中国产业链重组的第三条路如何打造标杆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等相关文章,整理出研究观点如下:

(一)美国回流?中国分流?——全球制造转移新趋势

一个新的竞争时代已经开始,其中最根本的竞争,注定是世界各国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塑造所展开的发展权和主动权之争。以往的“领头羊”美国越来越有心无力;“后来者”中国虽强势崛起,但远未能成为新一代引领者,仍待积蓄实力。正在发生的第五次产业转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独特性与复杂性:

  • 转移方向看,“有形之手”的主导打破了制造业逐成本洼地而居的铁律,从“低处”到“高处”的回流、分流成为可能。

  • 转移路径看,呈现出向欠发达国家(地区)转移、局部向发达国家(地区)回流的双路线格局。

  • 转移动因看,从成本驱动到科技驱动。

  • 转移方式看,链条式、综合体式、共建式转移成为主要方式。

  • 转移格局看,当安全取代效率成为首要原则,制造业网络也从“地球村”切割为一个个“盟友圈”。

(二)全世界忙着重构产业链

全球产业链加速重塑具体原因:

一、不确定时代,产业链战略从生产要素成本驱动转向安全、韧性、成本并举。

二、新一轮工业革命正颠覆传统要素禀赋优势的全球产业链配置逻辑。

三、能源与气候挑战相互交织,倒逼产业绿色化、低碳博弈化,重置全球产业链结构。现实是中美成为全球产业链重构的两大主导者:

  • 产业政策竞争上:中美竞相推出产业政策,采用各项产业政策工具,提高产业政策效率。

  • 产业升级竞争上:中美两国都在竞争,看谁能率先完成产业升级。

  • 科技竞争上:相比美国聚焦关键领域、锚定单点创新,中国凭借全产业链进行的系统创新更具韧性。

  • 产业链比较上:美国在军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半导体、石油化学等领域的先进科技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在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锂电池、5G基站等具有超强竞争力。

(三)中国产业链重组的第三条道路

在扩大向东南亚地区“边际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应探索向发达工业化国家推进“优势产业”转移的路径和方式,借助中国高技术的全球推广实现要素积累的“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以尽快实现“弯道超车”或“借道超车”的技术跨越。中国的产业链重组注定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 第一阶段,中国产业链重构更多将呈现出发散性、自发性的特征。企业各找各的路子,各出各的海,虽难以形成合力,但实践经验也在过程中不断积累。

  • 第二阶段,国家战略谋篇布局。一方面,政府能否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向关键节点流动将是产业链重组的关键。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可主动出击,如通过在海外设立产业园区等形式,弹性化布局。

  • 第三阶段,从“等风来”到“找风口”,企业组团出海走进嵌入式阶段。中国式抱团出海不仅需要出海模式的更新,还离不开思维战略的升级。

  • 第四阶段,“难分你我”又“内含主导方与被动方”的生态链接。随着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商业创新等方面的实力和话语权的不断提升,友谊搭建的边界也需要进一步拓宽。

(四)如何打造标杆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标杆产业的培育困难重重,本质上是单向创新有限,而在科技时代,产业链整合效率的提升,将离不开创新链开展“链式创新”。未来的产业创新,靠的不仅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将是产业链条间的“组团打拼”,因此今后各地标杆产业的培育将走向“创新链赋能”,围绕重点产业“强链”,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将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

  • 区域间,根据因地制宜,综合分析选择比较优势产业。

  • 主体上,形成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 链条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依靠协同创新涵盖技术研发、运营和服务全领域。



福 卡 智 库



 03


近年相关课题项目



(一)上海

√ 上海产业提升新质生产力思路举措研究

√ 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路径研究

 普陀区打造“上海市有色金属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区”实施路径研究

 颛桥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嘉定工业区集成电路及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

 关于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推动产业升级的思考与研究

 关于军工路地区转型发展的研究

 嘉定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二)浙江

 绍兴市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战略规划

 绍兴科创大走廊发展研究

 《平湖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岔路镇工业园区创新转型研究(宁波宁海)

 慈溪智能家电高新技术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

 浙江象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

(三)江苏

 无锡未来产业研究

 安镇街道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电动车辆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区规划

 东圣生物五年战略规划

 “十四五”时期泰州市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思路研究

  “十四五”时期泰州市新经济培育思路举措

 戴南不锈钢制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方案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