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为什么工业要上楼?如何上楼?上楼的核心放在哪?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
0

近日,南山智造深汕高新产业园在全市“工业上楼”新建园区中率先全面封顶。此前,在长沙,“工业上楼”项目中全球首例“百米盒式厂房”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课题组就“工业上楼模式”展开了会议研讨。会上提出,工业上楼的背后是工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加速和土地资源紧张的双重压力:

  1. 高新技术跨界融合的新兴产业对生产研发的空间环境和厂房建设标准要求更高;

  2. 工业用地供应紧缺,传统厂房发展模式对于企业获取产业生存空间的压力越来越大;

  3. 生产技术的提高让工业上楼成了可能。

会议还对国内外工业上楼模式进行了比较研究:

  1. 新加坡堆叠式厂房,容积2.0以三层叠三层的形态组成;

  2. 香港工业大厦容积3.0,太高,物流不便,板载负荷有限,适用于中小规模的高端制造;

  3. 珠三角工业综合体容积2.2,融合工业大厦与堆叠式厂房;

  4. 青岛联东U谷·城阳夏庄智造园,“堆叠式厂房”模式,楼层数偏低。

会议总结了先行地推动工业上楼主要做法:

  1. 明确工业楼宇建筑设计标准(高层荷载、容积、货梯载重、柱间距等);

  2. 明确可上楼产业准入条件;

  3. 确工业楼宇开发标准(预算);

  4. 明确工业楼宇经营方式。

此外,会上还提出,工业上楼最根本的核心动力不是土地供给,而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包括市场观念、创新氛围、政府服务、城市功能等,使得大量科技型企业源源不断涌入,但因为发展空间又极为有限,所以采取这种“没有办法”的“办法”。

不过,工业上楼的目的,应该是创新孵化,而不是留住制造业、留下GDP。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