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史上最强“618”:狂欢背后的消费真相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
0

导读


今年的“618”销售奇迹与4月份消费增速下滑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那么,究竟是一天透支一年,还是消费仍是引擎?



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一开场,便又创造了一个销售奇迹。


京东的数据显示,6月1日零点伊始订单量就呈现出井喷状态,第一个小时共售出超过1700万件商品,同比增长达83%;


苏宁开门红一小时战报也不俗:“超10大品牌销售瞬间破亿。”


天猫亦迎来史上最强开局,仅用1个小时,成交额便超去年10小时。不仅如此,天猫仅用了11小时23分钟就完成去年6月1日全天业绩,成为史上最强“618”。

 

这与4月份消费增速下滑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那么,究竟是一天透支一年,还是消费仍是引擎?



两个互相矛盾的消费态势


不得不说,“618”狂欢式开场并非是偶然现象。近年来,中国消费增长势头确实凶猛。


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2017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58.8%,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了76.2%。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首届进博会高调亮相,盛况空前。


进博会云集了全球顶级的新产品和新科技,汇丰的可移动贸易交易追踪器、欧莱雅的代表工业4.0智能制造的机器人设备……


这次进博会有3600多家参展企业,其中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

 

依此来看,从进博会到“618”,可谓展示了中国消费崛起并溢向全球的趋势。


然而,就在这个当口,形势似乎又陡然生变。


一个颇为严峻且给消费增长蒙上阴影的现实就是,中国经济“稳中有变”——外有贸易摩擦步步紧逼、全球“黑天鹅”满天飞,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前所未有的复杂和困难让消费走到了岔路口。


2018年中国消费增速不但迅速跌破了从2013到2017年10%的增长平台,更呈现加速下滑态势。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9.0%,较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779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4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已经下降到仅为8%,增速进一步下降。

 

一边,伴随去产能、去杠杆等踩刹车以求经济换挡,中国部分消费已隐约略感寒意。因为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不断走低,叠加榨菜、方便面销售回升及居民加杠杆后的房贷压力,消费支出似有回缩迹象。

 

不单高档消费品销量突然失速,“住房不炒”定调下房地产“凉凉”,股市又“半死不活”,连企业都活不下去了,民企及集团性消费支出自然跟着“熄火”。

 

仅从汽车消费看,2018年,中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780.9万和2808.1万,这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出现下降,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4.2和2.8个百分点。

 

但另一边,剁手消费在中国又逐渐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中国家庭储蓄率自2010年持续下跌,照渣打银行预测,2030年中国家庭消费开支占比将从2017年的35%达到美国的70%。


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创造了2135亿元的销售额,京东在双十一期间(11月1日——11月11日)累计下单金额达1598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亦预测,未来当整个社会商业体充分数字化以后,“双11”定会破万亿。

 

就连西方的“黑五”都中国化了,前十家国内海淘平台订单同比增长152%,可剁手收到的爆款却都是“MADE IN CHINA”。


再加上,出境游的火爆(1.3亿人次人均消费5800元)、电影票房持续大卖(2018年突破600亿元)、网红流量经济的兴起等,皆表明中国正大步踏入大消费时代。

 

更为重要的是,支付方式的便捷、消费金融的创新正几何级数拉动消费,但与此同时,机器换人、AI如火如荼的科技革命又在对人的消费釜底抽薪,甚至消费金融一地鸡毛带来的债务危机,不断高企的居民杠杆等却在“抑制”消费。

 

如此矛盾之下,中国庞大的产能与消费一哄而上全面洒向世界,不单世界惊艳于最大市场、又惊恐于资源浪费,就连中国从内到外、从金融匹配到规则接轨都未做好迎接大消费的准备。



消费中性的精致型社会


以此观之,虽然中国消费靠规模取胜,作为未来最大市场,全球无不逐鹿中原盯着中国的钱袋子,但如此当量也注定,中国既无法像美国那样透支消费,也不能复制欧洲福利型社会,更没法跳过人性欲望的释放就直接走向日本极简消费,因而也只能在非理性消费爆发中以问题导向摸着石头过河。

 

就目前看,支撑消费升级与导致消费降级的周期同时存在并叠加,势必引发消费升级与降级的复合,升级是大势,降级如影相随,充分演绎“进二退一”螺旋式发展,以致中国从时间(从单一到多元文明)到空间(地区分化),从代际(消费价值观迥异交织)到社会结构(城乡二元)都出现“折叠”。

 

而有折叠就有挖掘空间,既要激发大市场的活力,更要发挥大政府的作用,进而让国家消费和居民消费互为补充,各有侧重。

 

毕竟,就发展国内消费而言,这是中国实现经济内生增长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而就全球消费增长看,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惠及全球与适应全球化、接轨世界的必然。

 

因而,中国只有在全球消费与国内消费以及消费的内部结构上寻找均衡,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就不难预判,中国未来或以复式路径、复合模式走向消费中性(即各归其位的适度)的精致型社会。


了解更多

 



福卡智库近期关于消费的课题及文章:

福卡智库中标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课题!

强!这个关于消费的课题获得发改委好评


关于消费的系列文章:

   ······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