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青年汽车破产!背后是四大过剩、三大经济文明碰撞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0

导读



虽说四大过剩加速了汽车行业的大洗牌,但从本质上看,触发汽车行业大变局的关键点还在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大碰撞。



11月18日,“青年汽车正式破产”登上热搜,因“水氢发动机”而名声大噪的庞青年及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再度引发热议。


在正式宣告破产的半年前,《南阳日报》的一篇文章还大肆鼓吹了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引来一片哗然。


在后续带领媒体探访水氢汽车生产时,庞青年又语出惊人,称发动机排出的水能喝,更加深了市场对于“水氢汽车”的质疑。


尽管备受舆论质疑,5个月后,也就是在正式宣告破产的不久前,青年汽车还获得了1.18亿元的财政补贴。


伴随着“喝水就能跑”的水氢汽车闹剧收场,庞青年的汽车帝国轰然倒塌。青年汽车宣告破产也见证了2019年汽车市场的大洗牌,而新能源汽车恰恰是这场洗牌中的重灾区。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销量,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产量环比增长6.2%,销量下降5.9%,同比分别下降35.4%和45.6%。


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抓住补贴退坡前的最后“狂欢”,月销量曾达到15.2万辆的最高点,此后便一路急转直下,目前已经连续下跌4个月,销量勉强维持在7至8万辆的水平,市场仍在进一步探底。


在此背景下,很多新能源车企也遭遇较大打击。今年10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26万辆,同比下滑55%;北汽新能源10月份销量仅为8601辆,同比大跌69.2%。




 

汽车行业四大过剩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会成为洗牌重灾区,除了车市整体需求疲软、政策补贴退坡的原因之外,其本身就诸多问题缠身。


首先是还不完的债。青年汽车在宣告破产之前就已诉讼缠身,老板庞青年从2014年起21次成为“老赖”,且不乏与地方政府旗下投资机构的纠纷。


再如,自2015年成立至今的4年时间里,蔚来汽车累计亏损约400亿元,已达到特斯拉15年累计的亏损金额。


此外还有因各类故障居高不下的召回率(高达13%左右,差不多每10辆就需召回一辆)、饱受诟病的贬值率(三年车龄贬值过半,保值率仅为47.5%)。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难以为继、需求端亦弊病百出,可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过剩一度还在疯长。


原先有数据显示,各类车企公开的新能源产能规划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辆。而根据有关部门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仅有200万辆,这也意味着,各家车企规划的产能总量已超出这一规划的10倍之多。


除了整车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过剩更是无处不在,动力电池尤甚。


据业内相关测算,当前全国规划的动力电池若全部释放,将会形成170GWh/年的巨大产能,这一数字约是目前市场需求的7倍之多,按照已有的产能规划,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总产能将达到285GWh,但同期动力电池需求量仅为97GWh。


且不说供远大于求,若是一旦技术面临重大变革,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领域出现重大突破,那现有的这部分新增产能可能面临淘汰,又形成积压产能,造成结构性过剩。


无论是显在还是潜在的过剩,新能源车都走在了悬崖边缘。如此背景之下,补贴再一退坡,新能源车也就难以为继。


如果说新能源车产能过剩捅破了汽车行业大变局的“那层窗户纸”,那么传统汽车过剩、经销商过剩和金融资本过剩这“三大过剩”,则是汽车行业大洗牌的幕后推手。


首当其冲的就是传统汽车产能过剩。截至2017年底,中国车企的年产能包括在建产能在内约有6400万辆,而当年的实际产能却仅为2900万辆左右。


一边是资源环保压力、新势力挤压、消费升级阶段的需求转移等导致传统汽车产能积压;另一边,传统车企为了活命一度又在继续扩建产能。


传统燃油汽车的过剩产能不仅无人消化,更会造成巨量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这显然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背道而驰,洗牌也是迟早的事儿!


再者,经销商数量过剩。有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全国包含3S店、4S店、5S店为主的经销商网络已达到29578家,同比上年度经销商网络总量增长5.5%,远远超过行业销量增速。


而且由于汽车销售的低利润甚至负利润,汽车经销商更多挖掘售后市场衍生业务,导致汽车行业乱象“按下葫芦浮起瓢”,亟待行业来一次大洗牌。


最后,金融资本过剩。产能过剩的本质其实就是资本过剩,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对于各个企业来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门槛低又有政策帮扶,无处可去的资本自然趋之若鹜。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已从5年前的13%提升至近40%,资本过剩背后是严重的泡沫,泡沫刺破后必然将掀起一波血腥的大洗牌。


以此来看,正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过剩、传统车过剩、经销商过剩、金融过剩这四大过剩大碰头才加速了汽车行业的大洗牌、大变局。




 

三大经济文明大碰撞


虽说上述四大过剩加速了汽车行业的大洗牌,但从本质上看,触发汽车行业大变局的关键点还在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大碰撞。

 

话说工业文明时代,汽车产业发展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为主要特征,全球的石油消耗量接近1亿桶/日,其中汽车对石油的需求占据了2140万桶/日,中国汽车耗油约占整个石油消费量的1/3。

 

传统燃油车不单耗费大量的资源,随之而来的还有汽车尾气污染。美国每年由汽车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高达2—2.13亿吨,即便是环保的日本每年汽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亦达600万吨。


但问题是,在全球气候变暖、消费升级、环保需求高涨的大背景下,生态文明硬约束正成为倒逼传统汽车转型升级的主力。


再者说,信息文明携新科技、新材料而来,氢能源、锂电池乃至石墨烯等等也为传统燃油车被替换留足了巨大的空间。


如果说传统燃油车只是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方便出行,当IT行业强行介入汽车,在“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共同驱动下,汽车原有的DNA正在急速被替换,无数巨头正在跨界袭来,正如业内专家所言“现在的汽车行业是制造业,未来将是信息服务业”。


君不见,汽车电动化正成为主流车企的共识,L2级智能驾驶功能正成为主流车型的标配,智能网联已成为消费者选购车型的基本标准。


汽车不再仅仅是一种出行工具,更像是一个信息服务、娱乐消遣的移动终端平台。


可以说,汽车行业正处于工业经济下行,信息经济、生态文明上行的死亡交叉,遭遇大洗牌、大变局的命数已避无可避。



 

汽车产业链都将迎来大洗牌


然而,在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大碰撞的时代,焦虑的又何止是传统车企?传统加油站、传统经销商、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等,通通都将迎来一波大淘汰、大洗牌。


就拿汽车共享化来说,事实上,早在2017年,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到要“鼓励各地发展小微型客车租赁,尤其是‘汽车共享’”,“各地也要将小微型客车租赁发展规划,纳入到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


一旦“出租车+各类快车、专车+共享汽车”的服务体系普适化,再辅之以中国发达的高铁、地铁和高速公路网络,汽车销量还能不能维持2000万辆的量级都很难说,彼时,那么多的经销商、加油站还留着有何用?


更何况,待到 5G技术成熟落地,将加速汽车业以“软件为王”,利润增长点都将在相关软件供应商一端,硬件通用化、通用型零部件供应商还凭啥安身立命?


就此来看,大部分车企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时代。


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携着“新四化”而来的造车新势力,比如新能源车在经历了行业拐点期不管不顾地入局、占位因而衍生出各种乱象后,也正经历过剩洗牌、乱象整肃的命运,却掩盖不了传统车企将遭遇时代性大洗牌的事实。


不管是对新势力的整肃式洗牌,还是对传统老巨头的倒逼式变革,汽车行业的大震动、大变局都已经开始了。可汽车产业未来究竟将朝着何种方向发展?敬请关注后续文章。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