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今后五年还将有8000万人进城!接下来城市化究竟怎么搞,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下)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0

在《今后五年还将有8000万人进城!接下来城市化竟怎么搞,城市功能“由谁来定”?(上)》一文中,我们分析了城市化面临的问题以及城市化的内涵,我们认为,如今城市发展已经到了从城市化到城市深化的阶段。


沿着城市深化发展的逻辑,城市功能定位是接下来的首要问题。那么,城市功能如何定


就拿上海来说,3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工作的会议上,在提到“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指出: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把文章做在“一体化”上。


这是国家对上海城市圈的最新要求,结合最近几年国家对上海的定位,从“五个中心”到“四大功能”,从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区到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制度创新示范的试验田……


提法很多、要求很高、难度很大。


这背后反映了城市功能定位有三大问题待解:

1、城市功能定位由谁决定?

2、城市功能需要在哪些方面突破?

3、上海城市功能如何定位?

城市功能是国家战略决定的,特别是当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时,需要一个展示形象、体现实力、参与竞争的世界级平台。

未来5年,19个城市群、34个都市圈的发展升级将成为“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抓手,“城市深化”是个绕不过的主题,超大城市精准的功能定位刻不容缓。

中国正处在国际地位持续提升、综合实力水平不断前进、政治经济迅速发展的大国崛起时期,也是中国走向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中央位置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上海功能定位的起点要高、站位要高、标准更要高。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O今后五年还将有8000万人进城!接下来城市化究...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