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全球GDP超4万亿城市中国占了2/5!城市发展从模仿到赶超靠什么?|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全球4万亿城市新增中国“双雄”:上海、北京




中国的4万亿城市终于诞生了。

对于上海而言,2021年GDP达到4万亿台阶基本无悬念。

就目前数据来看,尽管全年数字还没出来,但2021年三季度,上海GDP就已达到30866.93亿元。

北京也官宣进入4万亿俱乐部。1月6日,北京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从全球来看,全球城市创意和科技创新指数按照1美元等于6.68元人民的汇率对全球主要城市2020年GDP进行的排名显示,2020年4万亿元以上的城市有纽约、东京和洛杉矶,共三个;排在第4-6位的分别是伦敦、上海、北京。

根据目前情况推断,2021年,过4万亿元的城市将有5个,纽约、东京、洛杉矶、上海、北京。2个在美国、2个在中国。

与此同时,上海、北京的城市价值已被世界认可。

由全球城市实验室编制的《2021 年全球城市500强》分析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分别以7888.16亿美元、6636.51亿美元的城市品牌价值居于全球第9位、13位。



福 卡 智 库



 02


学习榜样城市的误区:有形无神



好的榜样自然会引发学习潮。接下来,恐怕有很多城市效仿学习。

事实上,上海早已被多个城市视为对标。据专家统计分析,2012年—2020年,上海是被对标最多的城市,被对标7次。

北京也早已被视为榜样。2020年,武汉夺取“双胜利”动员大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对标工作法”,社会治理要对标北京。

学习的背后是城市间的竞争加剧。中国经济奇迹的一大秘诀,往往被认为是城市间的竞赛。随着城市化登峰造极,城市竞争加剧,可以说是“标兵渐远,追兵渐近”,不进则退,慢进也退。

加之,基于行政权力进行资源分配的城市竞争优势也在被大范围消解,在城市竞争愈发白热化的背景下,城市之间既互相提防又互相学习,争夺人才、资金、产业的戏码全面上演。

在城市竞逐的当下,谁也不愿甘拜下风。

然而,学习榜样,就会收到预期的结果吗?

事实上,城市间的你追我赶从未停止,也从未跳出“大干快上”的窠臼。

最为普遍的误区是,误以为对标学习就是跟着目标城市搞造城运动,试图通过建筑物的“克隆”与硬件设施的模仿,实现城市的比学赶超。

典型的例子有摩天大楼崇拜。

尽管超高建筑面临造价、管理维护、防风防震等众多挑战,但我国不少地方建设摩天大楼的热情不减,甚至像义乌、华西村等县级市和村镇,也建起了超过300米的高楼。

然而,某些毫无章法的“拔高”反而会破坏城市景观,甚至加大城市负荷。没有相应的产业和人口基数做后盾,仅仅是钢筋水泥的堆砌与生活方式的模仿,无异于画饼充饥。

即便能逃出外在模仿的陷阱,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容易让城市将对标发展简单地等同于政策、路线、战略的复制粘贴。

更有甚者,不顾自然规律和城市现实条件,“拍脑袋”决策、上马工程,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如被陕西7部门联合通知批评的“秦东水乡”项目。

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易干旱的农业市,平时连道路绿化都缺乏资金,却要大手笔打造生态水乡,而所造的景观水系,一部分水源需要通过抽取地下水或调用水库水源、农业灌溉用水等进行补给,这与当地农作物缺水的现实形成了巨大反差。

如此严重脱离实际的“生态建设”,“魄力”之大实属罕见。

显然,外在的形能够模仿、学习,而内在的魂却难以创造,盲目学习很可能使城市“失魂落魄”,更无法实现从模仿到赶超的蜕变。



福 卡 智 库



 03


城市发展靠什么:回归服务于人



从根本而言,城市发展从来没有具有普适性的标准模板。

事实上,城市的形成与发展本就是在各种力量组合推动下的复杂过程,外在变量越是扑朔迷离,越要穿透混沌的表象,回归事物本质去探索其间的真实联系。

也就是说,不管是模仿也好,还是赶超也好,城市发展应回归第一性原则,不是目标导向,也不是外在价值取向,而是以自身为依据和尺度。

第一性原则其实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一个哲学术语:“每个系统中存在一个最基本的命题,它不能被违背或删除。”

只有回归城市本质去思考最基础的要素,从城市最本源出发寻求突破口,才能最快速、直接地寻找到答案,避免让城市沦为规划的“牵线木偶”。

第一性原则可以是自然的温情和生机。

如在日本的濑户川,三四十年前,市民们在沟渠中放生了3000多条鲤鱼,为了让这些美丽的生灵拥有清澈的生活环境,保护水质成为市民义不容辞的集体责任,经过全民参与的清理河床活动,原本污浊难闻的下水沟渠, 已经变成了清澈美丽的景观,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招牌;

第一性原则也可以是传统的韵味和风情。

如在京都,传统的町屋受到了最大程度的重视和保护,当地人让大自然进入宅第之中,庭石、植栽、青苔、回廊、雨水、微风构成家居生活的一部分,这种深植于民间对传统空间的认识和喜爱,成为京都传统延续最大的力量;

第一性原则还可以是历史烙印与新时代气息相糅合的以人为本的改造和重建。

如在德国,柏林墙倒塌后,波茨坦广场这个原本荒芜破败的大工地,经过戴姆勒-奔驰公司、索尼公司以及阿西亚-布朗-波威利公司和特伦诺公司的共同改造之后,重新变得生动有趣,那里甚至还曾请舞蹈大师替起重机编了一支芭蕾舞。

如今,波茨坦广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柏林中心,广场商务区创造的经济收入占柏林市的74%,其中57%来自新兴的创新型企业,23%来自旅游创收。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在城市发展中,许多无法预见的问题会随时涌现出来,城市所面临的风险已经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指数放大,风险链条的传导机制也越来越难预测,早已不是目标导向的城市发展方式所能应对的。在发展城市的同时要考虑城市的本质,是服务于人,才能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总之,正如美国城市规划“教母”简·雅各布斯在《美 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所言,城市的本质在于其多样性,城市的活力来源于多样性,城市规划的目的在于催生和协调多种功用来满足不同人的多样而复杂的需求。

只有回归城市服务于人而非服务于城市,城市才会有创造力和人文气息,才有人为其前赴后继,谱写伟大的城市文明。

- END -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