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从“深圳速度”慢下来!城市GDP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0

急吼吼的快是中国城市化最耀眼的标签,它是中国用三、四十年走过发达国家两百年历程的神话,是三天盖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是全国GDP总产值经40年涨276倍的传奇,更是通勤路上的匆匆脚步不停歇、大厂高楼里加班加点创产值、工地车间中机器轰鸣赶进度。

但不经意间,城市似乎正逐渐慢下来,从“急吼吼”转向“笃悠悠”。

一、城市形态层面,出现“从工厂变小区”的转向。

那些昔日里创造辉煌的工厂现已成为遗迹,承载着工业发展的足迹沉淀为城市的旅游资源,展现出城市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惊艳转型。

二、城市风尚层面,“放慢脚步”成为城市新流行。

越来越多人对城市的偏好转向“慢节奏”,“休闲城市”、“慵懒城市”日渐成为人们心之向往的“诗和远方”。

三、评价标准层面,不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

在人民网依据涵盖教育、医疗、收入、未来预期等16项指标评选出的《2021中国幸福感城市》排名中,厦门、拉萨和成都位列前三,可见幸福感指数并不与GDP直接挂钩。

历年数据还显示,小城市的幸福感指数更高。三线城市居民的幸福感,除了2017年和2020年略低于二线城市外,其他年份一直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从急吼吼到笃悠悠转向,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究其原因,城市从急吼吼到笃悠悠转向的背后,既是针对前期过度追求城市化发展的应激反应,也是急吼吼时代高峰已过的必然,更顺应从工业经济到信息经济时代性切换的大势所趋,还折射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城市发展为什么会出现急吼吼与笃悠悠并行?

世界的色彩不是非黑即白,城市的节奏也不是非快即慢。在一定程度上,急吼吼与笃悠悠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一体两面”。

透过表象上的变化,城市发展更深层次的变化是什么?

如果说,过去GDP依赖于急吼吼的城市化建设,当一座座城市在钢筋混凝土和道路管网中拔地而起,GDP也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那么随着城市从急吼吼转入笃悠悠,看似GDP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殊不知其增长模式已然生变,跳出路径依赖,结构性地开启更大的增长空间,新的增长潜能将被释放。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德培论道会员A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A+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传统商业退无可退——大变革前夜已经降临


2

园区经济:瓶颈与突破(下)


3

企业进入战略时代:科技型企业的要点(上)


4

打新神话破灭,IPO产能过剩?


5

 2022年六大反转行业?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