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建?这些城市是这样做的······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0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城市的消费功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等五大城市率先开始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紧随其后,郑州、武汉、长沙等地也出台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方案。

不仅如此,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也针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了多项专门的政策规划。

所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不是国际生产中心城市,也不是国际仓储中心城市,即便我们已大步迈入了电子商务时代,但线下部分仍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可替代的魅力。

本篇将梳理我国各大城市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上有何不同。



福 卡 智 库



 01


一线城市:锚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影响力



从北上广这三大“排头兵”的实施方案来看:

北京极为重视消费地标和消费品牌的打造。与此同时,北京将数字消费、文旅消费、体育消费、教育医疗消费和会展消费等消费升级浪潮带来的“新消费”提升到了与打造消费地标和消费品牌同样的高度进行打造,激活消费新动力。

在夯实支撑方面,除优化消费环境外,北京还强调了现代流通体系的优化。

上海主要聚焦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以及与社会发展阶段和当代发展趋势相适应的服务消费和潮流消费;以标志性商圈的建设为抓手,消费环境和相关政策的优化为支撑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州的实施方案思路与上海更为相近,广州分别提出了“尚品”、“提质”和“强能”三大工程来打造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全球消费潮流新高地和多元融合服务消费引领区。同时,还提出了“通达”和“美誉”两大工程提升交通网络和优化消费环境。

此外,鉴于广州和上海两大城市分别位于我国发展程度最高的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这两大城市的实施方案里也分别对区域消费联动有所布局。



福 卡 智 库



 02


非一线城市:突出特色,加强国际元素



从天津、重庆、杭州、南京、厦门、长沙、武汉、郑州等8个城市的实施方案来看,消费资源的集聚、消费地标的打造、消费业态的培育、服务消费的提升以及消费环境的营造是各个城市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时的必选项。

其中,加强国际元素是天津、重庆、武汉、郑州等城市的共同选择,主要是通过强化口岸经济、丰富国际活动、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以增强城市的“国际范”。

强调品牌塑造是重庆、杭州等城市的重点之一,其中重庆是消费品牌和服务品牌两手抓,不仅要打造根植重庆、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渝货精品,还要塑造特色服务品牌;

而杭州则通过城市整体营销打响其城市消费品牌。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杭州紧抓其“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提出了“打造直播电商发展高地”、“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和“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等发展目标。

南京在方案的设计上则摒弃了传统套路,聚焦“吃住行游购娱”这旅游六要素,以吃出南京味道、住出南京品质、行出南京畅达、游出南京气韵、购出南京时尚、玩出南京潮流为目标,通过打造消费组合套餐着力强化南京记忆、南京印象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各地特色政策引领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在成为促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要力量。

了解更多此类资讯可定制报告,详情请联系:

洪老师:

13916947117

021-63410066-1663

hongyijia@shforecast.com

- END -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