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约180个城市人口流失!未来城市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0

去年“第一批在鹤岗买房的人已经走了”冲上热搜;今年1月鹤岗“一供暖公司准备停止供热”引发热议。这背后是中小型城市收缩的真实写照。

目前,中国有近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出现了流失,数量达到180个左右。而2022年人口减少85万,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部分城市人口收缩的趋势。

教育、工作、医疗等因素都成为人们背井离乡的原因。除此之外,交通也成为部分城市人口加速流出的驱动力。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城市终将消失在发达的交通网络中?——当城市也上了云端》指出,正是当下愈加发达的交通网络正放大不同城市间的马太效应。以铁路、公路为代表的跨省市长途交通或将加速中小城市人口被大城市掏空;以公交、地铁为代表的城市交通越发达,部分大城市吸纳外来人口的空间越大,中小城市的人口流失也就越严重。

事实上,从城市发展的规律来看,随着城市深化发展,量大面广的城市注定面临消失危机。

《城市终将消失在发达的交通网络中?——当城市也上了云端》指出,一方面,根据经典城市化路径,城市间的合并或将是必经的“脱胎换骨”之路;另一方面,城市是乡村相对的概念,乡村消失了,城市的概念也就改变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当交通网络、城市深化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加速城市收缩乃至消失,真正符合未来演化趋势的城市将出现,它不仅在产业竞争上有着不可替代性,还能形成物理数字相叠加的复式载体,更能为居民以“云上生活”为新标准提供宜居环境。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