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县域经济破局方向

发布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
0

近年,福卡智库完成了《大桥经济发展研究》《泰兴市“十四五”规划前提课题研究》《象山县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研究服务》《上虞区打造“青春之城”思路研究》《安镇街道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颛桥镇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关于县域/镇域经济的课题研究。

2022年年中,福卡智库将历史专业理论研究成果,内部员工使用的包含20个大类、100个栏目的庞大原创报告库和动态资讯库开始向社会开放,是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对社会服务的全新升级,是福卡智库基础研究逻辑的社会共享。

其中重点栏目“县域经济”主要聚焦县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增长点、爆发点,总结重点县域经济发展范式,以及与周边区域抱团发展的成功案例。本文基于福卡的研究基础,并结合最变化,对县域经济破局的几个方面做了梳理分析。

一是组织再造。为了更好地提高行政资源利用率,政府系统的组织功能及架构做出相应的调整,进一步厘清“县—乡(镇)—村”三者之间的责权关系。

二是金融(货币)再造。伴随县域市场自由竞争的嵌入和强化,未来还将结合市场“无形之手”,从金融供给侧入手,实现县域金融结构和金融生态的内生性和外生性再造。

三是产业再造。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产业发展路径,让资源禀赋好的产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将突出的特色产业做专业化、高端化、领先化。

四,人才再造。强化人才资源之间的纵向、横向联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得”,变属地化人才为流动式人才。

五是招商引资模式再造。县域的招商引资将逐渐由财税优惠政策引资转为产业引导基金等资本方式引资。

未来县域经济蕴含着中国城市发展的新逻辑和新空间。县域经济再造,将是其焕然一新重生之日。

福卡智库信息库20个大类涉及领域涵盖:

宏观研究

企业战略

企业管理

资本金融

财富管理

重点产业

科技经济

数字化转型

高端制造

园区经济

服务业

区域经济

城市经济

国际政治

军事战略

商业消费

市场策划

前言研究

社会经济

新兴领域

“县域经济”栏目部分报告如下:

序号

题目

1

县官难做?

2

上海17区县版本升级——城市经济新引擎(上)

3

上海17区县版本升级——城市经济新引擎(下)

4

从网红城市到隐形县镇   ——破解城镇内卷化之道

5

县域经济从边缘到中心,凭什么?

6

县域经济的“金山银山”究竟在哪?

7

区县经济:钱从哪里来?

8

县域经济:困局、变局、破局


······

长按下方二维码可购买该专栏

在形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产业发展将受到何种影响,企业如何应对产业变化,抓住发展机遇?福卡智库可提供专业化决策咨询服务。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