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新时代新方位,上海十六区如何“念好各自的经”?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
0

目前,我国已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但全要素生产率不高、地区发展不均衡、“卡脖子”技术受制于人、消费内生动力不足、未富先老等痛点问题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

在内外交织严峻复杂的环境下,福卡智库课题组在内部研讨会上就上海各区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主要有:

1.   上海各区面临共性问题,如新动能接续不足、招商引资竞争激烈、经济修复政策雷同、要素成本趋高、功能载体空置率提高等;

2.   上海各区面临各自的个性问题或挑战,如普陀区如何从大拆大建向精益化转型?黄浦区如何再造商业新辉煌、打造消费强区?五大新城周边如何解决灯下黑问题?崇明区如何生态优先、兼顾发展,提高内生发展能力?

关于上海各区如何破解上述难题,会上研讨提出:

1.   新形势下,上海十六个区需要各显神通,但要遵守一个基本的前提:不能抢对方的资源。而是要从外围抢夺增量、导入新能量,要推动存量裂变、产生新能量。

2.   从外围抢夺增量靠综合生态,是制度、政策、营商环境、产业配套等的集成。

3.   推动存量裂变靠创新,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复合创新,需要催生“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替代,促进效率、质量与品牌提升。

此外,会上还总结了上海十六个区近期发展的关键词,如浦东“融合”;普陀“流量”;静安“纵深”;嘉定“多元”;青浦“西向”;金山“化工转型”;松江“科文旅一体”;崇明“兼容”……

从根本上讲,建立市级统筹机制,指导各区在一盘棋下协同发力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重要的。

关于城市发展,福卡智库可提供专业化决策咨询服务。

详情咨询可联系:

杨老师:13916071226

021-63410066-1638

yangxiaoming@shforecast.com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