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区域城市

首页    >    福卡洞见    >    区域城市

县域城市3.0版升级要点:如何避免在历史升级中“隐退”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
0

当前,中国百强县平均GDP1132.02亿元,昆山、江阴等地更是超4000亿,远超普通地级市。虽然大多数“县”的战略职能已经远远跨过了第一阶段,但意识还留在原地。

福卡智库课题组在内部研讨会上就县域经济升级话题展开了探讨,并提出县域经济三个时空坐标中的战略职能之变:

(1)上半场:中国经济万马狂奔中“头马”;

(2)中场:中国发展模式转段调整的主战场;

(3)下半场:孕育新经济新产业的承载地。

从县级城市全画像来看,全国近2000个县,大部分城市仍处于“农村城市”的1.0版,刚进入中场调整期;

小部分经济强县已经进入“地区枢纽”的2.0版,处于中场调整向下半场切换的准备期;

极少数头部县域城市已经进入“特色网格”的3.0版。

(对应不同的城市形态、产业布局、治理模式、发展困局)

由于县域历来是城乡一体化的融合地带(半城半乡),实现战略跨越的核心,首先要完成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

而解决未来县域城市升级的关键是3.0的特色网格和“四件事”的融合发展,充分展现城市资源禀赋,避免因同构化而消逝在城市升级的历史潮流中。“四件事”主要表现为:

(1)道路交通(大框架):中心城区对街镇的引力,放与收。

(2)城市治理(颗粒度):数字化横到边、纵到最小单元。

(3)产业转型(源动力):县域要不要预埋未来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前沿产业权重比例,以及落后产能的淘汰。

(4)区域一体化(系统性):站在地级市大系统中思考城市战略。    

会上研讨认为,“十五五”将是县域城市加速分化的时期,未来城市发展将是两条路并驾齐驱:都市经济(镇变区)与新兴城乡共融形态。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