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思想理论

首页    >    福卡洞见    >    思想理论

从“内卷”到“躺平”,如何化消极为积极?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
0

互联网“内卷”的声浪还未过去,“躺平”一词又转头冲上了热搜。

年轻人正在躺平。

“躺平学大师”横空出世,称“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这一宣言让“躺平学”成功出圈,掀起互联网热议。

年轻一代高举“社会险恶,先躺为敬”、“躺平是年轻人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口号,身体力行着“躺平”。

然而,前脚年轻人们的狂欢还未止息,后脚传统媒体就开始大力挞伐“躺平可耻”。

又是清华教授发表言论“躺平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又是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称年轻人不能躺平。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奉劝年轻人应追求精神财富。

对于“躺平”的理解和态度,似乎把后浪和前浪旗帜鲜明地划为了对立的两端。从“内卷”到“躺平”,年轻人究竟讲述了怎样的故事?

为何要选择“躺平”?

在以房贷为主的多重压力负担下,许多中产阶级为了保证自身不发生阶层掉落,只得半是自愿半是无奈地选择“不婚、不育、不买房、不交友”的“躺平”哲学。

躺平”将带来何种隐患?

当下“躺平”潮的兴起实质上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人们一种“用脚投票”的趋势。如果这种消极的“躺平”行为得不到纠偏,未来躺平人数还将增加,躺平心态还将扩散,并将对社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如何化解“躺平”文化?

要想让这些“躺平族”尽快“再起立”,国家和社会有必要采取行动,帮助“躺平族”重新站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