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为何日本冲在支援中国的“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0

自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很多国家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来自五洲四海、全球各地援助的医疗物资陆续运往中国多个急需的城市。


然而,令不少人感到一丝惊讶的是,在这其中反应最快的,竟然是日本。


1月25日凌晨,日本企业伊藤洋华堂公司就通过川航的东京-成都航班,将100万只口罩运抵成都双流机场,引来不少中国媒体与网友的关注,一度登上“热搜新闻”。


累计至2月7日,日本向中国捐赠了633万个防护口罩、104.7万余副手套、17.9万余套防护服及隔离衣、7.8万余个护目镜及镜框、1000个防护帽、1000个鞋套、30双防护靴等合计306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可谓是缓解了中国的燃眉之急。


2月26日,日本自身疫情扩大,但仍向中国捐赠20万套防护服,可见日本对中国的支持。


更史无前例的是,2月10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宣布,自民党将从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每一位自民党国会议员3月经费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8元),捐赠给中国。


一些日本地方政府还动用了救灾应急物资,如常住人口约17万的日立市只储备了两万零几千个口罩,便拿出两万个作为支援物资,几乎倾囊相助。


据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数据,日本国内原有近10亿个家用口罩库存,在过去短短一个多月里已经告罄。现在口罩缺货的场景已经在日本多地出现。


除此之外,日本国民上下也有不少人组织为武汉捐款,大街小巷到处贴满了“武汉加油”的字样,还有留言在救援物资上的一句句暖人诗句,一幕幕场景让身处疫情中的我们无比感动。


长期以来,中日关系微妙复杂,近十年来双方关系更是急转直下,进入冰冻期。不过,2018年开始,中日关系呈现回暖之势。


这次疫情,日本“以举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支援”,让不少国人对日本的成见有所改观,也为中日关系注入暖流。


不过,也有一些人感到疑惑,为何这两年日本开始频频向中国示好,又在中国发生疫情后,如此大张旗鼓地举国上下全力援助?


从面上来看,对中国的援助利于本国疫情的防控。


经济全球化不可避免地引起疫情传播的全球化。从此次疫情来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可以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走遍全国各地,而位于疫情中心武汉的中外人员,也可以通过国际航班,在不经意间将病毒传播至世界各国。


发达的交通、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日益密切的中外联系都加重了全球范围内疫情防控的难度。对中国的物资援助显然可以降低疫情在本国传播的风险。


不过,理虽如此,转化为行动却是另外一回事。我们的手足同胞台湾地区就与大陆主动“隔离”,1月24日台湾当局就公然限制口罩出口大陆。


进一步分析,短中期经济利益上的考量是关键因素。


2月17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GDP显示,剔除物价影响后实际比上季度下降1.6%,如果换算为年率则下降6.3%。


这是日本时隔一年多后GDP再度转为负增长,也是5年多来的最大萎缩。


其中的原因除了去年10月起消费税上调,以及9、10月间的超级台风影响外,也是因为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日本经济本身就受影响,而中日经济依存度又极高,日本经济则面临双重甚至多重打击。


首先是中国赴日游客骤减。据《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媒体报道,旅游、娱乐、购物消费场所在今年春节假期里的人流量和销售额普遍下滑了2成以上。


通常而言,中国人占到访日游客人数的3成,旅行消费额占到近4成。2019全年,中国访日游客在日期间的消费额达到1.7718万亿日元(约合160亿美元)。


其次是供应链断裂风险。由于和中国距离近、产业互补性高,日本是发达经济体中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依赖最深的国家,自然也是这次疫情中受到经济冲击最大的一个国家。


比如,日产汽车在武汉有巨大投资,由于无法及时从中国获得零部件,其位于九州的整车工厂仍在停工。


当然,还有因为中国经济放缓而导致的日本对中国出口减少的问题。


一些国际投行的分析报告认为,如果疫情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那么日本2020年的GDP增长将被拖累0.2个百分点。但日本国内一些比较悲观的声音认为,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疫情会对日本经济造成0.45个百分点的影响。


所以,日本全力帮助中国渡过疫情,也可以让本国经济尽快好转。


更何况眼下令日本上下操心的大事是7月底将要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这本是日本举国上下期盼多年的一场“盛会”,日本还指着它重振经济,如今一切都要视日本疫情的发展情况而定,甚至有可能被取消。


从这一点来看,联手阻击新冠疫情也符合日本的利益。


更深层次上,日本要成为一个正常、独立的国家,离不开中国。


在日美同盟下,日本始终充当依附于美国的角色,是一个“非正常国家”,近年来,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诉求日益强烈,日本政府过去多次试图改变依附美国的局面,要求平等的双边关系,却因遭到美国的反对难以如愿。


安倍2012年9月第二次上台后极力主张修改“和平宪法”,其目的就是想摆脱美国的压制。但显然,延续日美同盟路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是无望的。而靠近中国则将为日本这一诉求开辟道路。


毕竟,中国的迅速崛起为日本提供了广阔市场,日本只有依托中国市场才能保住世界性经济大国的地位,进而为日本谋求正常国家地位奠定基础。


二战后,日本奉行“救灾外交”,对外援助成为日本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起初成功缓和了日本与东南亚各国的紧张关系。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自1979年开始,日本为中国提供了40年总额超过36461万亿日元(约合2852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


此次支援中国防控疫情,日本获得中国民众的好感,为安倍“将日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奠定基础。


自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安倍在不同场合先后公开提出“战后日本外交总决算”的战略概念,这在研究日本的专家看来,与安倍想大幅度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有很大关联。


2020年1月20日,安倍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称,2020年是“建立日本外交新时代的关键一年”。


因此,日本从政府到民间都表现出对中国的支持,也传达出对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的期待。


而这背后,隐含的是世界格局性的变化。


日本主动修复中日关系反映了世界发展大趋势,而台湾当局近年来的表现则是与大势背道而驰。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高层内参》中《日本是台湾地区的好榜样》一文中对此有更深入的分析。


成为福卡内部报告会员,可获得更多关于经济社会形势的分析预判。


搜狗截图20年03月13日1641_3.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