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生物武器将开启人类“生物进化”?

发布时间:2020-04-04    浏览次数:
0

生物武器已成为电影的重要元素。


比如,《战狼》中描述,敌对分子通过血液样本和病毒数据,制造只针对中国人的疾病,更甚者可使婴儿的畸形率大幅提升;


《生化危机》中,主管蜂巢的超级计算机“红后”为了控制病毒不外泄到地面上,将蜂巢全部封闭,病毒很快感染了所有工作人员;


此外,《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猩球崛起》、《极度恐慌》等影片均对生物武器有不同的描述,有些内容甚至正被某些科学家研究。


生物战在现实生活中一直被认为是禁忌。但生活中的一些事件会引发人们的猜疑。比如,这次新冠疫情就被认为是美国的“杰作”。


据《纽约时报》披露,2019年美国举行了一场大流行性流感演习,并于2019年10月提交报告给特朗普,报告中提到美国没有为爆发传染病做好准备,因为它无法制造必要的医疗设备。此外,还有资金短缺,领导角色混乱、城市和州的响应工作等问题。


此次演习涉及19个联邦部门和机构,以及包括纽约在内的12个州的87家医院,模拟情况与冠状病毒的爆发具有惊人的相似性,根据演习,流感迅速被国际游客传播到世界各地,并宣布为大流行病。


事实和猜测似乎都让伊朗人更相信美国制造病毒的阴谋论。现在的伊朗已经有二十多名官员感染了疫情病毒,而且伊朗新议会议员达斯塔克、伊朗哈梅内伊的顾问委员会成员米尔莫哈玛迪、伊朗外交部长前顾问谢赫伊斯兰都相继因新冠肺炎而失去了生命,他们全都是伊朗国内重量级的人物。


此前,俄罗斯媒体就曾爆料过,怀疑新冠病毒是美国的实验室的产物,其故意释放引起全球恐慌。


中国的公开报道中,钟南山有一次明确地说,这次疫情表象表面发生在中国,但是病毒的源头不一定在中国。


尽管目前关于病毒来源的种种说法都还没有确凿的证据,都仅仅是“疑似”,也不能把此次疫情定性为美国的生物武器攻击,但是,世界对于生物武器的担忧从未停止,且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有增无减。


对此,为了防止人们的担心变为现实,早在冷战高峰时期,各国就签定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20年3月26日是该公约生效的45周年。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全面禁止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法律文书,该公约明确禁止发展、生产、获取、储存生物武器。


然而,美国2001年退出此公约,并拒绝加入1972年联合国《禁止核生化武器的条约》。对此,俄罗斯曾表示,美国是现在唯一研究化学和细菌武器的国家,还有杀人不见血的基因武器。


抛开此次疫情关于美国的生物武器大战的争论不谈,若生物大战真的成为未来的非常规战争的手段,后果将不堪设想。这里仅以基因战为例进行分析。


基因武器是在生物遗传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复制大量致病微生物的遗传基因,并制成生物战所用的制剂,对敌人进行投放。它的特点是针对种族的进行选择性杀伤。一旦被用于实战,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首先,难以防止,传染性强。


鉴于基因武器通常都是秘密投放,难以发现,发现时往往都开始传播,而且短时间内很难破译其遗传密码并进行有效治疗。基因武器一旦实施通常都会引发大规模传染。


英格兰布拉德福大学教授马尔克姆丹在《生物技术武器与人类》一书中写道:只要用多个罐子把100千克炭疽芽疱散播在一个大城市,300多万的城市居民会很快染病毙命。


据媒体报道,前苏联研制的一种剧毒的“热毒素”基因战剂,用其万分之一毫克就能毒死100只猫;据美国测算,一枚带有炭疽菌弹头的“飞毛腿”导弹倘若落在华盛顿,便可导致10万人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1架战略轰炸机对完全没有防护的人群进行袭击所造成的杀伤面积是10吨生物战剂可达10万平方米,而基因武器的杀伤力远超生物战剂。


其次,成本低廉,杀伤力大。


据媒体报道,用5000万美元建造一个基因武器库,其杀伤力远远超过花费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


与此同时,获得生物武器并不那么困难。前不久,美国研究人员将幽门螺杆菌的序列以2200万美元卖给了瑞典阿斯林拉公司,而此病菌能引起溃疡和胃癌。


不仅如此,基因战若利用转基因动物可能带来灾难的后果。有科学家称,可以造出转基因动物,即破译出物种的基因,将这种基因转接到同类的其它物种上,其繁育的后代即为转基因动物。对此,有人猜想,如果将南美杀人蜂、食人蚁的作为“基因武器”大量投入到敌对国,将会造成大量平民死亡,这无疑是场灾难。


此外,基因武器一旦使用,由于短期内无药可解且传染性强,会使民众产生恐慌,引发骚乱甚至社会动乱。


不仅如此,还会对一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造成重创。更可怕的是,这会引发国际上区域安全的不确定性、大规模政治危机的风险度会提高,各国政府在紧张中会变得更加敏感、多疑。


更有专家表示,在生物武器攻击下,恐怕世界都要重新开始“生物进化”了。


关于生物武器对全球的影响及未来可能演变趋势,更多内容可参阅《高层内参》《生物战从武器走向战场(上)、(下)》两篇。


成为福卡内部报告会员,可获得更多关于经济社会形势的分析预判。


生物武器将开启人类“生物进化”?.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