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王德培:疫情加速大变局!复式时代,八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
0

疫情演变超出预料。在2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判断时还说:尚未构成全球蔓延的大规模流行病,而是在世界不同地区出现流行病疫情。

然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3月中旬,谭德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如今,全球新冠炎确诊病例逾142万例,累计死亡逾8.1万例,美国确诊病例近40万。

而随着疫情的蔓延,各种荒谬的事情不断上演。美国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博士、医生竟然声称,目前在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是由5G信号传播的。他甚至认为,人类历史上所有病毒都是电磁波传播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大流行与无线电在全球范围内的引入相吻合。他还称,非洲没有爆发疫情是因为那里没有5G,而武汉首先爆发新冠病毒就是因为武汉是第一个应用5G的城市。

更甚的是,由于英国有民众相信新冠病毒是通过5G基站传播的,英格兰伯明翰和默西塞德郡多处信号塔被破坏,电信员工更是遭到辱骂。

此情此景不禁把人拉回百余年前那个认为照相会摄走人的魂魄、修建铁路会破坏清朝龙脉而买下铁路拆掉的时代。

那么,到底如何看待这场疫情?它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3月30日,应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之邀,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在线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作《化危为机、灾后振兴》的主题报告,从病毒源头、疫情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抗疫模式、中美振兴模式、大变局等层面,对疫情及其影响作了分析预判。

关于该报告的部分核心内容可参阅此前发布《王德培:美国金融安全岛权重下降,中国经济安全岛权重上升》。

在这次报告的后半段,针对疫情的影响,王德培教授提出世界将进入到复式时代。

那么,什么是复式时代?

以下为王德培教授对这一判断分析阐述的核心内容。

从世界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大格局来看,当下的根本问题不在疫情,疫情仅仅是诱发了世界经济的问题和变化,并将加速百年一遇之大变局的演进。

大变局体现在八个方面。这八个方面我总结概括为进入到复式时代,什么是复式时代?

如果说过去要么是东方、要么是西方,要么是资本主义、要么是社会主义,要么是市场经济、要么是国家经济,今后这种泾渭分明的界限将难以看清和解决问题。

实际上,社会原本就没那么简单,历史已经证明计划经济难以为继,经典的市场经济也在美国被高度地证伪。未来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我把它称之为复式的世界。

复式首先表现在政治上,就是单极的、超级霸权的、单一的世界变了!特别是这场疫情对这样的世界格局是一个重重的打击。世界将不是像有些专家讲的一极多强,而是多极的时代到来,新三角关系时代到来。

在这个时代,以美国为首的一极,以欧洲和俄罗斯为首的一极,以中国为首的东北亚一极。

第二个表现,经济上从过去的以大西洋为中心变为大西洋与太平洋双中心。我估计疫情之后太平洋中心崛起的速度将更快。这是世界的大局发生了变化,好多美国精英不愿意承认这个格局,没办法,这场疫情打回原形。

第三个表现,大市场与大政府相结合。这句话怎么讲?我通俗地说,在西方国家是大市场、小政府,所以在这次抗疫情过程中手忙脚乱,他们不太适应处理这件事情。

我们国家有点不一样,我们也实事求是讲,政府相对大一点,市场相对小一点,但是现在的改革是市场的权重越来越要加大,政府的职责也在加大,问题在改变方式。

如果在21世纪,市场经济出洋相了,计划经济无法搞了,未来搞什么?那就是两个大,大市场和大政府。

第四个表现,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变为“双中心”,即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社会管理为中心。 

各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中,不仅仅要招商引资,不仅仅要GDP,同时还有个硬指标,即社会管理。

第五个表现,两个市场,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都将发生变化。

第六个表现,两个资本,市场资本中心和国家资本中心,这两个之间并行不悖。

第七个表现,城市的发展也是双中心。未来有两个发展趋势,一个发展趋势,以特大城市为中心的超级都市圈;另外一个,以小城镇为节点的网格化的、产业链相对变短变粗的趋势。

第八个表现,企业变身为复式企业。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可收看此次报告视频。

王德培:疫情加速大变局!复式时代,八大变化!.pn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