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超50亿元消费券救消费!未来消费怎么走?(文内有精彩视频)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
0

新冠疫情让消费首当其冲。


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1万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上月则同比增长8%。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2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44881亿元,同比下降2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7249亿元,下降19.0%。


按消费类型分,1-2月份,餐饮收入为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商品零售为47936亿元,下降17.6%。


与此同时,网上消费略有增长,但主要集中在吃类。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为13712亿元,同比下降3.0%。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4%和7.5%,穿类商品下降18.1%。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如今消费受到如此大的冲击,对全年经济增长将产生很大影响。


为了刺激消费,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应政策。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3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地方政府刺激国民消费,扩大内需。


在地方政府层面,发放消费券成为各地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


杭州与支付宝合作,派发的第一笔消费券,仅用两天半的时间,就以2893万元消费券拉动了4.53亿消费,截至3月31日下午16:00,杭州已兑付政府补贴4500万元,带动消费7.10亿元;


4月1日,郑州通过支付宝、“郑好办”APP向社会发放4亿元消费券;


佛山通过支付宝、佛山通APP发放1亿元消费券;


辽宁、青岛、宁波等地,也通过云闪付派发近亿元消费券,并同步推出了线上优惠活动;


四川、湖南等地政府与翼支付合作,其中绵阳市派发了7000万元消费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7个省市宣布已发放或近期将要发放电子消费券,目前总额已超50亿元。


对于消费,王德培教授怎么说呢?


王德培教授:我们不能被当前眼下的第三产业的暂停键遮住我们的眼光,要看到一个大的趋势。


王教授说的大趋势又指的是什么?


王教授:我们经常讲,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战争是政治的最高形态。那么为什么今天美国可以很嚣张,我要制裁张三,我要制裁李四,我要制裁你这个国家,我要制裁你那个国家。


为什么?因为你们都需要硬通货,你们都希望赚钱,最大的市场在哪里?在美国。你们都要把东西送到我美国,送到我这里来才能赚点钱。所以我如果说不让你进来,你就没办法进来。


假以时日,再给它5年,再给它10年,我们大幅度地超过美国的话,美国在政治上颐指气使地要制裁张三李四的底气就将越来越少


关于消费的确定与不确定,王教授认为:


王教授:中国市场经济这个大的方向是锁定的,不可逆的。但如果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在消费问题上停下来,这是不可想象的。


既然在贸易问题上,在消费问题上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走的话,那么大消费的基础就是市场经济。所以中国的改革无非由前改革进入到后改革,改革的重点不一样,但是它的历史使命是必然的。


重大的危机、重大的自然灾害,那些瘟疫也好、疫情也好、新冠病毒也好,有的时候是推动了某一些潜在必须发展的那些东西,让它们提早地兑现了。


比如这次疫情,让我们线上经济活动非常火爆。疫情出现以后,马云回忆说阿里巴巴、淘宝网的如火如荼的发展,也是有偶然性的历史事件。


当SARS爆发了以后,马云被关在家里,不允许出来。被当时的SARS封在自己家里,封在公司里,那怎么办,业务要发展,那就拼命地发展网上业务,所以也是歪打正着,阿里竟有了加速度的发展。


现在每年双11,也是不得了的增长。所以,包括货币的数字化,从电子化到数字化等等,也是危机推动、加速它的发展。


那么这次疫情出现以后,我估计货币数字化的推进速度将更加厉害。这就是历史的必然和偶然。必然性都是通过偶然性为它开辟道路。


详细内容,请看下面视频。



本视频是视频专栏《中国经济的确定与不确定》中的一部分,该专栏正在智享会员中热播。


购买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00420143442.pn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