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美国崩溃就在眼前,他的预言即将兑现?|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06-14    浏览次数:
0

本周部分重点讨论内容如下:

01
美国大难临头?



忽然之间,美国崩溃取代中国崩溃成为社会热点。

美帝国将在2020年崩溃

说这句话的不是中国人。不然,恐怕将遭遇铺天盖地的“厉害了,我的国”式的舆论群殴。

发出这一惊世预言的人是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和平学之父”的约翰·加尔通,他曾于1980年成功预测了1989年柏林墙倒塌、1991年苏联解体。

2005年,约翰·加尔通就预言:2020年,美帝国将崩溃!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约翰·加尔通的《美帝国的崩溃》,在这本书里,约翰·加尔通阐述了他预言”美帝国将在2020年崩溃“的依据,列举了美国存在的15大矛盾,比苏联的6大矛盾还要严重。

时间来到2020年,在美国成为新冠疫情重灾区,叠加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乃至暴乱的背景下,约翰·加尔通的预言看似大有应验的可能。

从经济上来看,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严重衰退。

据亚特兰大联储GDPNow发布的预测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将下降52.8%。亚特兰大联储预期,二季度,占美国GDP比重高达68%的个人消费支出将下降58.1%,占GDP比重17%的国内私人投资总额占比将下滑62.6%。

另外,美国普查局发布的先行经济指标报告指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增长的即时预报下降了13.2%。

在疫情冲击下,美国已有超过10万家企业永久关闭,所有这些工作都将永远流失。

为对冲经济受到的冲击,在无限量宽松条件下,美国债务激增。截至6月3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25.7万亿美元,这相当于1958年赤字开始时,美国当时债务2800亿美元的约91倍。

美国激增的债务已经引发担忧,进而减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最近报告显示(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在截至今年一季度的23个月中,全球央行买家连续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达7493亿美元。就连沙特、印度、以色列、越南等看似不太可能减美债的货币当局,都开启了抛售美债进程。

需要强调的是,一季度还不是美国疫情的高峰期,二季度的数据预计会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师就预计,接下去或将有价值121万亿人民币的资金从美国撤出,并流入更有价值的市场。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美国经济恢复进程将持续受到拖累。

最近美国亚利桑那州、德克萨斯州和其他南部州的病例急剧上升。犹他州在经历了过去两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之后,州长加里·赫伯特在当地时间6月11日晚宣布暂停重启计划的申请。

美CDC警告称,若病例激增,可能要重启严格的防疫措施。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非传统策略首席投资官Marc Seidner称,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在2022年之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持续严重的经济衰退势必会激化美国内部的贫富差距、种族歧视等矛盾。

那么,这是否就会导致约翰·加尔通的预言得以兑现呢?

反对者认为,美国社会仍具有较强的韧性,美国体制也具有很强的弹性,不是当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相比的,美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地位。

不得不说,尽管美国目前问题重重,但依然是全世界的一个标杆。然而,横向对比上的卓越并不是美国安然无恙的护身符。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

2017年,约翰·加尔通在接受采访时曾经指出,美帝国将面临崩溃有几个关键点:

  • · 美帝国的崩溃不代表美国国家的崩溃;

  • · 美帝国的崩溃不代表美国暴力将会崩溃;

  • · 由于帝国主义模式的崩溃,美国暴力一定会继续。

这是理解美国崩溃问题不容忽视的要点。

关于美国崩溃问题更多深入分析将发布在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中。


02
美国股市也成”钢泡“?



预测美国股市崩盘和预测中国楼市崩盘一样,都成了容易被打脸的事。

在3月份世人前所未有地目睹了美股接连四次熔断之后,美股随后开启强劲反弹。

3月下旬,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最低时分别下跌了37.1%33.9%30.1%。

而截至6月上旬,上述三大指数最高时分别反弹了48.3%、44.5%和4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甚至超过了2月中旬的年内高点、创出10000点以上的历史新高。

在美国经济遭遇严重衰退的背景下,美股这样的反弹是相当惊人的。

显然,美股已经不是经济的晴雨表。

不过,6月11日行情似乎又发生变化,屡创新高的美国股市一夜崩盘。当天股市一夜狂泻1861.82点,三大股指跌幅超过5%。

截止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90%,标普500指数下跌5.8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27%,创下3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对此,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市场愈发担心疫情二次爆发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市场的乐观情绪受到打击。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现在不是熊市,也不是之前的牛市,而是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了。

那么,为什么美股表现如此怪异?

根本上,在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介入经济、对冲经济困境,特别是美国以无限量货币宽松强力托底经济的背景下,股市也从经典市场异化为非典市场,在源源不断的货币资金支持下,股市已经脱离实体经济,更多反映货币走向。

换言之,用经典的、泾渭分明的牛熊视角已经难以看透、把握美股,而牛熊模糊化的美股既会开启机遇,也将打开陷阱。

进一步深入分析将发布在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中美股市异同》中。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 特朗普能否再次当选?

  • · 台海危机与历史机缘

  • · 中印局势——代理人战争概率分析

  • · 超限战与新变局

  • · 市场经济与贫富差距

  • · 城市经济与造城运动

  • · 人口、就业、养老趋势

  • · 当企业家没有野心······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