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美元毁于“作”,中国股市病于失衡(内有精彩视频)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
0

3月份全球疫情爆发以后,美国很快成了全球疫情重灾区,截至6月24日,美国确诊人数达到2462554人,居全球第一。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较大幅度下滑,一季度美国GDP增长为-4.8%。高盛发布报告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将会大跌39%,或将创二战以来的最大单季降幅。


为对冲疫情,美国开启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开动货币机器。截至当地时间6月3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7.21万亿美元。比美国疫情爆发初期的3月多出了2.9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美国GDP的13.4%。美国印钞进入全面超发时代。


照理,美国滥用印钞手段,会让市场上美元的流动变多,加之经济下滑,美元会出现贬值,但出人意料的是,美元需求不减反增,市场上竟然出现美元荒,美元因此非但没有贬值,反而大幅度升值。


据彭博发布的报告,意大利、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陷入“美元荒”。当美联储大放水之际,各国美元资产贬值缩水,按理说各国应该减少对美元的使用。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各国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提升抗风险能力,将各种资产都换成黄金和美元,提升外汇储备,导致市场的美元被大量增持和购买。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从3月10日的95.7一路上涨到3月20日的最高102.3,后期虽略有回落,但总体保持强势。截至6月3日,美元指数为97.67。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人民币。3月中旬开始,中国新增确诊病例逐渐清零,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到了5月份,经济开始复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3.2%。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理应升值,然而,人民币却不升反贬。2020年3月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3.15,到了 6月19日该指数降为91.97。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为何美元超发却币值依然坚挺?未来美元和人民币走势如何?


王德培教授:一定意义上,当下货币真的是在比烂。英国因为脱欧,英镑变弱,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起点又太低,这些都使得美元的优势地位稳固。而且,美国的一系列做法就是打压其他货币。


但是从中长期角度看,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近美国有好几个大佬都说,美元的毁灭是美国人自己搞的。它现在做的一系列事情都是为美元未来跌下宝座做铺垫,这是第一条。 


人民币目前的这种暧昧态度是和进出口以及中国的谋篇布局相关。 


但是从中长期角度讲,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肯定会加快,人民币肯定会坚挺。这个判断基于一个大逻辑,就是金融安全岛和经济安全岛。


金融安全岛的主战场是美国,经济安全岛的主战场在中国。未来一年内,如果中国能够扛住美国一系列连续的冲击,能够以柔克刚,那么中国的产业门类和中国几乎大于美国的消费市场,这种优势特征会逐渐呈现出来。现在全世界还沉浸在原来的那种判断中,看待中国像看待怪兽一样,看不懂。如果未来一年能够扛住,中国经济的优势将显现。


孟晚舟事件牵涉美国的SWIFT结算系统。原来产品超过20%要得到美国同意,现在只要用,哪怕很少,也需要得到它的同意。走美国的结算系统,就避免不了被监管的命运。


为此,中国也在搭建自己的系统。虽然表面上最近澳大利亚和中国在闹矛盾,但是最近在铁矿石交易中,澳大利亚和中国首次通过区块链进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国直接通过数字化,也就是区块链技术,来搭建新的货币系统。就是在特定的国家之间,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结算系统中逐渐搭建这个网,以此来规避美国可能利用结算系统影响中国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现在已经把这个系统推出来,马上要推到国内,国际上也将加快推动的步伐。


现在国际的支付系统主要还是美国的系统,它是建立在原有的商业银行和金融后台的超级计算机的结算系统,那个系统和阿里巴巴的系统简直不能比。它的一笔汇款、一笔单据有的时候要几天才能到账。而阿里巴巴系统最快的只要14秒。所以中国会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走一条人民币国际化弯道超车的道路。


美国现在立法,中概股200多家全部要赶走。美国这样做犯了一个很重大的战略性错误。它认为中国的崛起主要是因为美国给了中国市场,给了中国人读书机会,但中国却通过千人计划把那些科学家挖走。所以它就要和中国闹一下,连阿里巴巴都不放过。实际上,200多家中概股企业是给美国作为全球一个很好的要素交易市场做贡献。中国给美国的股票市场做的贡献不可忽视。


问:中国股市历来行情就很奇葩,与经济面完全不符。尽管疫情受到控制,经济回暖,但中国股市却依然在3000点之下震荡。而美国股市却一直强势上涨,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大规模骚动,都无法阻止要“涨破天”的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从疫情爆发初期(3月23日)的6631点,到6月12日涨了52%,紧接着在6月22日又创下历史新高,从数据面的角度上看,美股的投资者们对于市场的前景还是十分乐观的。这是为什么?


王德培教授:美国股市一直很好这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美国有很多好的上市企业,企业品质都很高。


第二个原因,美国的游戏规则很厉害。游戏规则厉害在哪里?我就讲一条,要素优化配置最高境界的市场就是股市,股市里面,ST就应该出场了吧,但中国股市里SST都不出场,而美国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几年进去的少,出来的多,淘汰很厉害。 


第三个原因就是美国的资金多。资金多在哪里?美国有30万亿的养老金,它比GDP还多50%,因此,接下来美国股市还会好。


此外,美国股市里面还有ETF 。ETF里,美国做的好的就是桥水公司,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依然有10%以上的回报率,它的模式称之为风险平价模型。大量的就是养老金。那么这次疫情中,医生一边哭一边把老人的呼吸机拔掉,给年轻人。现在有人揭露,美国的问题是有大量养老金要支付。但是,在发达国家,这次新冠死亡率中,1/4是老人。这对股市是有好处的。 


为什么有好处?它可以确保不需要支付那么多养老金,所以这三大原因决定了美国这些年要钱有钱,要企业有企业,要游戏规则有游戏规则。 


那么回过头看,中国股市的企业有好的吗?也有好的,但烂的企业相当多。同时,我们的游戏规则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经济的切换。


当然,最近出台很多新的政策,比如,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这些都意味着它注重游戏规则的改革,但是我认为还没有完全到位,资金没到位,现在我们也没有大量的资金进去,概念又不好,又在底部,所以现在还缺钱。所以,上市圈钱的势头,在圈钱和股民这里的平衡,现在依然重圈钱。


这场疫情最低可以摸底2500,现在始终在3000左右横盘,是因为如果美国有三大优势,相对的中国就有三大弱势。中国股市的走弱不是因为中国股市不行了、中国经济安全岛地位不存在。 


以下为王德培教授上述精彩论述的视频:



觉得不过瘾?福卡智库智享会员内有更多精彩、完整视频。


加入福卡智库智享会员,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加入福卡智库智享会员,请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