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掠夺TikTok,究竟谁在抖ing?|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08-08    浏览次数:
0

“美国封堵抖音,现在是什么情况?”

“就是抖啊,抖ing,生死未卜。”

这是网络上针对美国围剿抖音国际版TikTok一段颇有些戏谑味道的对话。

针对美国此举,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了一个非常坏的榜样,开了恶例。

然而,无论是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之名封堵TikTok,还是扎克伯格以一句“众所周知”作为TikTok的罪证,都绝非仅仅是特定人的特定言行,背后都有其深厚的国情逻辑。


01 日本吃过的那些苦头


8月7日,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了一个坏消息,由于面临芯片缺货,华为的海思麒麟系列芯片在9月份以后将无法再生产,而华为Mate 40很可能会成为搭载高端麒麟芯片的“绝版”机。

出现这种局面,皆因美国是世界芯片霸主,差不多全球都要依赖美国的芯片。

而美国称霸全球芯片市场,可不简单是因为美国技术超级强悍,借由自由市场经济之力成就霸业。

要知道,日本半导体曾经一度问鼎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在美国政府多方施压下,最后败下阵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日本政府产业政策扶持下,日本半导体产业从低端做起,技术持续进步,到八十年代,日本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出口国,在巅峰时期的1988年和1989年,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令欧美望尘莫及。在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日本占有6席,NEC、东芝和日立囊括前三。1989年日本芯片全球市占率高达51%,远高于美国的36%,同期欧洲占11%,韩国仅占1%。

这也招致美国长达十年的打压,手段恰如今天,无所不用其极。



指责日本偷窃,限制人员往来





八十年代中期,美国政府资助了一系列研究,并据此发布了一系列警告,称“日本已在上述关键产业赶上或超过美国”,并将此归结于“日本正在购买、模仿和偷窃美国技术”。

自此,类似这样的言论:日本留学生、访问学者都“负有特殊使命”,“大多数在美工作的日本研究人员都是日本公司雇员,而许多本科研究生也接受了日本公司津贴”,他们的使命“就是学习和盗窃美国尖端技术回国,然后转化为出口产品,抢夺并挤压美国企业和产品的市场”,“日本曲线盗窃美国智力”等言论迭出。

在舆论造势的同时,日本的留学生、学者、产品都开始成为围堵的对象。一个典型事件是,由于美国政府下达了“禁止日本学者与会令”,1986年7月,日本科学家报名参加当时最热门的尖端科技——超导科技高峰会议都被拒之门外。



逼迫日本提价,打压日本半导体竞争力





1982年,美国先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从日本进口半导体产品;随后,说要对日本企业及相关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逼得日企不得不提价。

尽管日本很配合,但由于日本在半导体领域依然很强,所以到了1985年,美国还是对日本发起301条款起诉。最后在1986年,日本和美国签订为期5年的《日美半导体保证协定》。

该条约规定,日本的价格不能太低,要制定公平价格,定价必须要高于公平价格,以此降低日本半导体产品的竞争力。条约还规定,日本要放开市场,至少要为美国提供20%的市场,供美国半导体企业发展,不能全部自己独占。

1989年美国进一步迫使日本签订《日美半导体保障协定》,开放日本半导体产业的知识产权、专利。

1991年美国又和日本签订了五年的《第二次半导体协议》,明确规定美国半导体产品在日本国内的市场份额提高到20%以上。

到1996年《第二次半导体协议》到期后,由于美国在半导体市场占有率上已经取得压倒性优势,且双方在市场份额的统计上存在分歧,协议没有再续签。



钓鱼执法,启用长臂管辖权





美国的法律有个“长臂管辖权”,这个法律规定,只要使用和美国技术有联系的产品或者服务都受到美国法律的管控。“长臂管辖权”是美国维护自身利益,特别是打压其他国家产业、企业的一个重要手段。

当年半导体鼎盛时期的日本就吃了“长臂管辖权”的苦头。

当时美国牵头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对苏联实施一系列单方面高科技禁运。在这种背景下,日本东芝等公司和苏联签署了MBP-100S九轴五联动数控机床的销售协议,这种数控机床和挪威康士堡公司CNC2000系统组合后,可以加工此前苏联无法加工的潜艇螺旋桨组件,极大降低苏联潜艇噪音。

美国情报机构通过秘密调查,并使用“钓鱼执法”方法促使日本企业雇员不打自招。在秘密掌握关键证据后,美国给了日本政府通产省和东芝公司以重重一击。

美国不仅大幅度取消了东芝几乎所有的订单,还对日本极限施压,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警视厅对东芝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查获了全部有关秘密资料,并逮捕了涉案人员。

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不得不向美国表示道歉,日本方面还花1亿日元在美国的50多家报纸上整版刊登“悔罪广告”。

美国对东芝公司进行了制裁,禁止东芝机械3年内对美出口,对控股的东芝公司则禁止其3年内向美国出售产品。同时美国过“东芝事件”给日本政府施压,“获得”(豪夺)了东芝在军工方面的技术。

如果不是因为转战中国市场,经此事件,东芝就基本死翘翘了。



迫使日元升值,削弱日本产品竞争力





除了上述针对性政策,通过签订广场协议让日元升值,也直接对日本半导体产业形成较强冲击。

广场协议宣布前,美元兑日元大致在1比250的水平,三个月不到,美元兑日元就急剧下滑到1比200,贬值了20%。一年之后,美元兑日元已经下滑到1比150的水平。由于美元贬值速度过猛,日元的升值势头无法遏制,1988年美元兑日元达到了1比120的水平,比广场协议之前贬值了一半;到了1990年,甚至达到了1比80的历史高点。

日元急剧升值的直接后果就是日本出口明显下滑。1986年,日本出口总额从上一年的41.96万亿日元下滑到35.29万亿日元,降幅高达16%。1987年,日本出口总额33.31万亿日元,比广场协议之前到1985年下滑了20%。

一系列压力下,日本半导体产业虽然还不至于被彻底打残,但已经再无力挑战美国。

一系列运作之下,美国在1993年超过日本重新成为了全球最强的半导体国家,并且也在同年成为芯片出口最大国。


02 法国吃的哑巴亏

法国阿尔斯通的遭遇与东芝异曲同工。

阿尔斯通是法国工业上的明珠,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电力设备、电力传输基础设施企业,在水电设备、核电站常规岛、环境控制系统等能源领域是多个世界第一的保持者。

这么一家国宝级的法国公司,却在2014年被美国的竞争对手通用以1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自己的核心部门。

通用能够做到这些,完全得益于美国政府的”神助攻“。

2002年开始,法国阿尔斯通与美国的竞争对手通用电气频频交手,双方在关于埃及、沙特、印尼等诸多项目上竞标,结果都是阿尔斯通胜多败少。

2013年,阿尔斯通的全球副总裁皮耶鲁齐刚抵达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就被美国司法部门强行带走,罪名是商业贿赂。皮耶鲁齐被美国关押之后,在威逼利诱下最终认罪,但没有等来原本说好的监禁几个月就可以被保释,等来的确是无尽的关押,随后美国又陆续抓了几位阿尔斯通公司的高管。

接着,美国司法部给阿尔斯通施压,要处罚阿尔斯通。在财政紧张压力下,阿尔斯通将核心业务卖给了通用。虽然法国心有不甘,一度想出手阻止,但无济于事。

通过收购阿尔斯通,通用电气拿下燃机的半壁江山;拥有了约1500GW的发电装机量,相比此前增长了50%;通用电气的竞争规模优势大大增强,不仅全面渗透火电厂总体设计,拥有更广泛的电网产品线,同时具有了更强的产品垄断能力。

阿尔斯通则遭受重创,2019年的500强排名中,再无阿尔斯通身影。



03 美国打压其他国家驾轻就熟

美国向来被作为是自由市场经济的标杆,但实际上,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更多体现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美国政府的国家之力从未缺席,且毫不含糊,出手狠绝。

以上日本和法国阿尔斯通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实际上,长臂管辖历来是美国在国际竞争中,运用国家之力,发动经济战的“核武器”。

这不仅完全背离国际司法所坚持的“一个国家不应该在另一个国家领土上行驶国家权力”的原则,践踏了法治精神,而且也与美国对外宣称的自由市场精神相悖,本质上就是美国维护自身利益和优势,攫取他国经济利益的一台“收割机”。

美国长臂管辖相关法律主要形成于冷战后。1993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向国会提出,要把政府曾经用于抵抗敌人的手段和资源来应对全球的经济竞争。长臂管辖权就是一个重要载体,且近年来呈现出“越来越长”之势,已广泛运用到合同、侵权、商业经营、金融、投资、家庭关系、反腐败、反垄断、网络等不同领域。

美国主要发挥长臂管辖作用的法律是:1996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1996年的《托马斯法》;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2016年《对恐怖主义实行法律制裁法案》;2018年的《外国投资风险现代化法案》;2018年《澄清合法使用境外数据法案》。

美国长臂管辖权主要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针对国家的初级制裁,哪个国家被列入制裁的名单,其他国家就不能与其发生经济往来。

第二个层次是限制美国本国的企业和境外组织、个人与被制裁的对象国之间有经济往来。

第三个层次是本国和外国都与被制裁对象断绝交往,而且还要和同被制裁对象有经济交往的行为者断绝交往。

1914—1990年间的116起国际经济制裁中,美国主导的有77起;冷战结束后至2007年新增的80多起制裁案例中,美国参与的超过60起,涉及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冷战结束后短短十几年间,美国发起和参与的经济制裁案例就已高达1914—1990年间的近八成。这说明美国高度贯彻了1993年时国务卿的提议,但这种趋势无论如何都与西方标榜的“民主自由的胜利”背道而驰。

自2018年开始的十年间,被美国罚款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6家,其中14家是欧洲企业(5家是法国企业),仅有5家是美国企业。迄今为止,欧洲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即将超过60亿美元,比同期美国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高3倍。

如此来看,今天美国如此围剿从华为到TikTok等众多企业,并非是因为来到了特朗普时代“变得”不可理喻,根本上,美国国家对外经济战略一贯就是如此。

如果一定要说特朗普时代和之前有什么区别,那么,唯一的区别就是特朗普完全撕去了以往“正义”的面纱,以更加赤裸裸的方式来推进一以贯之的战略。

如今,美国把它的战线不断扩延,更多的中国企业确实不得不“抖”了,但更抖ing的则是美国一直以来标榜的自由市场精神。

自由市场是冷战以后很多人的追求,但且不说自由市场是有边界的,就是在自由市场的标杆那里也是内外有别的。心怀自由市场情结的人们将无可奈何地看到,自由市场精神正不断被破坏掉,但更为根本的,它从未以理想的方式在现实中纯粹的存在过。人们更多看到的是舆论中的理想和“痴心”。

如果说,美国打压华为,还是因为华为在5G技术中占了先,被美国视为中国与美国竞争中捅向美国的矛尖,那么,TikTok又是什么让美国如此忌惮呢?对于这个问题更进一步的深度分析将发布在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为何抖音让“资产阶级”颤抖》。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 双循环背景下的内循环

  • · 双循环背景下的外循环

  • · 经济引擎切换

  • · 从钢筋水泥到互联网赋能电商

  • · 医院扩建新高潮面临两条阵线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