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中美关系底牌是什么?|“福卡高端研讨”系列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
0

中美问题是目前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它不仅对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军事安全等方方面面产生影响,还关系到世界的格局转变。


8月7日,福卡智库学术委员会组织的“福卡高端研讨”围绕“中美走向”进行了研讨。


“福卡高端研讨”是小型、高端闭门会议,邀请相关领域政府官员和顶级专家、学者,就当下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预判。


研讨会上,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目前中美之间的冲突既不是意识形态问题,也不是像某些舆论认为的是双方国策导致的,更不是美国某些专家所说的,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一场文明的冲突。根本上,中美冲突是两国的综合国力、国民禀赋以及整个世界21世纪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等综合因素影响下产生的中美落差所导致的。


那么,中美之间是否应该通过战争来解决这个矛盾?究竟从什么角度来定义中美之间的冲突?中美当下的做法究竟是姿态还是战略?双方的底牌究竟是什么?这是研判中美关系的几个重要问题,也是福卡智库近期研究的重点。


对此,与会专家从经济、外交、军事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推演。根据专家们分析:


一,短期内,中美关系会持续恶化。未来几个月,疫情、经济、大选都将成为美国对中国下狠手的理由。11月大选结束后,如果特朗普连任,中美关系将进入更加恶劣的四年;如果拜登当选,中美关系很难扭转,再也回不到奥巴马时代。好消息是拜登团队不认为中美之间是零和博弈关系。未来美国针对中国出重手主要有十个方面,其中更为严峻的是三个问题:台湾问题、金融问题和南海问题。


二、目前形势之下,中国存在认识不够、准备不足、统筹不到位的地方。最典型的就是舆论战。美国在舆论战中,全方位、多层次铺开。而我们在国际舆论场上还处于被牵着鼻子走的状况,不会设置议题、不会区别运用内宣外宣、缺乏理性。但随着今后中美关系朝向越来越复杂的方向演进,我们国家亟待提升舆论战的水平和能力。


三、对于当下紧张的局面,专家们进行了沙盘推演,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针对中美可能发生的摩擦进行深入的研究讨论,提出很多耳目一新但又极具操作性、指导性的对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学术委员会将其形成汇报材料,报送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