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全球债台高垒!透支未来还有多少空间?|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
0

“装满了别人的钱的钱包不过是只空钱包。”

即便如此,这个世界上装满了别人的钱的钱包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从国家到企业,乃至个人。

今天就说说国家债。

早在今年1月份,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考希克·巴苏就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文警告称,第四次债务浪潮可能使前三次相形见绌,新兴经济体尤其易受影响。

第一次债务浪潮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各国政府大幅扩大资产负债表以致于难以为继之后,墨西哥率先倒下,随后16个拉丁美洲国家以及该地区以外的11个欠发达国家最终推迟了债务偿还时间。

第二次债务崩溃发生在1997年,当时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经历了经济急剧减速和本国货币汇率暴跌。

第三次是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以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为标志,一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和经济衰退席卷全球,至今全球尚未从那场危机中恢复元气。

自第三次债务危机爆发后,过去十余年间,世界债务继续增长,根据考希克·巴苏的说法,如今债务规模已达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30%。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还是没多少感觉,我们就再把这个数字拆分成主要国家的债务画像,展示一个更直白的图景。

01 世界最大债务国:一年债务增长7万亿美元

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也是世界第一大债务国。

目前美国债务已经突破27万亿美元。

这是什么概念呢?2019年美国GDP是21.43万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份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2020年美国经济将衰退4.3%,也即美国GDP降至20.5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的债务超过GDP近7万亿,是GDP的1.3倍。

把时间线拉长,近30年,美国的债务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老布什就任总统时,美国国债总额是2.6万亿美元,年支付利息2408亿美元,年利率9.2%。为了打海湾战争,老布什借了1.4万亿美元。

克林顿就任总统时,美国的国债总额是4万亿美元,年支付利息2923亿美元,年利率7.25%。

小布什就任总统时,美国的国债总额是5.67亿美元,年支付利息3619亿元,年利率6.3%。由于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小布什任职期间借了4万多亿美元。

奥巴马就任总统时,美国的国债总额达到了10.02万亿美元,年支付利息4511亿美元,年利率4.5%。奥巴马任总统八年,将美国国债扩大到了19万亿美元,年支付利息5000亿美元,年利率下降到了2.5%左右。

特朗普任总统的前三年,由于采取收缩战略,美国国债只增加了4万亿美元,平均年增速为1.3万亿美元。尽管如此,无奈基数太大,到了2019年,美国国债规模首次超过了GDP,达到了23万亿美元。

今年爆发疫情,更加雪上加霜,2020年上半年,美国发行了4万亿美元的债券,国债规模达到了27万亿美元。2020年9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财政出现了3.1万亿美元的缺口,也就是说联邦政府还需要借3.1万亿美元的国债。这意味着,今年美国国债规模会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预计至少会超过GDP10万亿美元。

把时间线再拉长,在一定意义上,美国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借债史,美国的繁荣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债务上的。

当初,若不是举债7500万美元,美国独立战争恐怕都没法打下去。这笔债务是当时美国1.6亿美元GDP的近一半。

1790年,美国推出第一批国债,共计7100万美元,占GDP比重38%,由此,美国创立一个庞大永久的国债市场,不断地借新还旧。

此后,无论是战争,还是经济发展,国债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02 ”债务群“里挤满了富国和穷国

在负债的道路上,美国当然不孤单。

根据花旗环球金融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旗下的花旗研究部(Citi Research)新近发表有关撒哈拉以南非洲债务问题报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整体负债率已从2019年的50.4%升至2020年的56.6%。

作为地区两大经济体的尼日利亚和南非,其负债率均在50%左右;如果不将这两个国家计算在内,那么负债率甚至已攀升至60.4%。有6个国家的负债率超过100%,分别是安哥拉、佛得角、刚果(布)、厄立特里亚、莫桑比克和赞比亚。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另有15个国家的负债率介于65%和100%之间。

历史地看,这些国家目前的债务水平比2000年前后“重债穷国”框架下免债的时候还要高。

对此,花旗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这些国家负债率突破100%的关口,就必然会发生危机。

其实,不仅是这些穷国的债务紧随头号债务国美国的步伐在快速增长,其他富国的债务也同样在飙升。

2019年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到第九位债务国分别是英国、法国、德国、卢森堡、日本、意大利、尼德兰、新加坡。

这其中,日本政府的债务总量虽然不到美国的一半,但其10.44万亿美元债务已占其本国GDP比重的200%以上,远高于美国的水平(截至今年4月份数据)。

此外,今年英国政府的债务增长也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英国公共部门净债务已达2.004万亿英镑,比去年同期增加2276亿英镑,增长19%以上。这是自1960-1961财年以来,英国公共债务首次超过GDP,相当于GDP的100.5%。

相比较而言,根据公开的数据,中国的负债算是比较少的。截至今年3月,国家层面债务总量为17万亿元左右,折算美元,相当于2.43万亿美元,占中国GDP的比重为17%。如果再加上地府政府的债务——24万亿元,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为41%。

03 借债度日还能维持多久?

对于全球迅速增长的债务以及其中存在的风险,标普全球评级认为,近期依然不太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其理由是:所有主权国家都将背负着更多债务走出卫生事件,而那些最发达的经济体可能背负的增长份额可能是最大的。但是这些国家大都相当富裕,拥有强大的金融市场和充裕的货币灵活性,使之迄今维持良好的整体信誉。因此,标普预计,政府将随着随着经济复苏扭转财政赤字轨迹,从而稳定债务动态。

不过,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却没这么乐观。

11月份,罗杰斯表示,对世界经济而言,超额债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比疫情更严重。

罗杰斯说:“我担心的是,对一部分国家而言,这些个经济上的问题可能比疫情的影响更甚……更严重的问题是,这一年里新增了惊人数量的债务,恐怕是为十几年后埋下了问题的种子。”

此外,罗杰斯警告称,随着债务的不断膨胀,危机终有一天将爆发。

“这一定会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一次经历,也可能是你一生中最糟糕的经历,”罗杰斯警告称,“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美联储很可能还继续大规模无限制印钞票,而其他国家也可能紧随其后。”

所以,无论是乐观还是悲观,问题的根本在于,借债度日能否延续下去。

国家债即便有千万个理由,但本质其实也是寅吃卯粮、透支未来的“庞氏骗局”,其运作机理大致有三层:一是造概念、讲故事,营造“高预期收益率”以“骗死人不偿命”;二是要能吸引源源不断的接盘者,使得“击鼓传花”游戏得以继续;三是一旦窟窿越来越大,故事讲不下去,市场信心坍塌,债务雪球就滚成爆破的地雷。

其实美国当年大量的次贷及其金融衍生品本身即为“有毒资产”,其在雷曼手中“引爆”、并掀起全球性金融危机,表面看似偶然事件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实际上其祸根却早已预埋,次贷谎言终被戳穿从而真相大白。

而债务“庞氏骗局”的根源在于信用经济与金融文明叠加,正是融资、保值、套利等客观的市场需求推动金融创新迭出。而鉴于“存在即合理”,从道德层面追究“庞氏骗局”的是非意义不大,关键是眼下各种债务还有多少透支空间?

就最善于长期借债的头号债务国美国而言,随着其债务利率持续走低以及美国经济势能相对衰减,其继续举债一是取决于如何继续讲好美国故事,二是看其游戏规则能否持续Hold住各参与方。

就中国而言,债务的增长空间更多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空间。

那么,万一爆发债务危机将会如何?中美在债务问题上将会有何不同?更多深入分析将发布于福卡智库后续内部报告《债务(危机)决定未来》。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中美“统战”比拼趋势

  • ·百年变局九个人:政治人物

  • ·中国生育正在等待两个拐点

  • ·最大老年国家能否摆脱发达国家老年路径

  • ·从石油战争到流量战争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