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王德培:城市功能被釜底抽薪,未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0

12月4日,应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邀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出席临空办主办的2020年度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科创之星”评选表彰会,并作主题报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精神和RCEP签署对中国的重大意义》。

5U~_V2%6]E@JW`J$~[0Q3$W.png

王德培教授在报告中重点对以下四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预判:

  •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四大重大变化

  • ·中美冲突的本质与趋势

  • ·城市功能的变化及未来发展方向

  • ·企业如何应对形势的变化

针对当下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王德培教授指出,目前城市功能已经被釜底抽薪。城市的发展的基础就是在要素资源集聚过程中进行生产交易,但如今很多城市生产和交易功能却在衰退。

特别是上海这样的城市,生产大量地转移都周边,交易功能也面临线上消费的冲击。诸如淮海路、南京路等商业街,大量的商铺做不下去了,关门了。

既不在城市里进行生产,又不在城市里进行商品交易,那么,到城市里干什么呢?城市要发挥什么功能呢?

今后到城市来主要就是交流信息,交流感觉,交流一精神。在这个大背景下,今后文旅体验相关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上海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和发展空间,但需要改革的点化。

主题报告结束后,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德培教授回答了现场提出的有关今后中欧关系走向、中国对欧洲企业的政策取向、科创金融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 
    

YE(ELWL6MXI580Z08CLOMKJ.png 



福卡智库

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王德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21》、《中国经济2020》、《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