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王德培:危机的时间被拉长了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0

12月7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功夫财经”邀请,连线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王德培教授重点回答了以下问题:

  • ·拜登上台以后中美关系走向

  • ·中国芯片产业能否破局

  • ·互联网卖菜和社区团购抢菜市场生意的未来影响

  • ·债务危机是否会爆发、临界点在哪里?

  • ·货币放水的后果

  • ·如何看待北方经济形势

  • ·个人尤其是中产如何应对形势变化以及寻找发展机遇

针对债务危机临界点以及债务危机与王德培教授新著《中国经济2021——开启复式时代》中所提出的复式危机的关系问题,王德培教授作了如下回答:

2019年我们出版了《中国经济2020——百年一遇之大变局》,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百年一遇之大变局”,这也是这本书的核心,2020年的整个形势就如我们这本书的副标题,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疫情全球横行肆虐,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

今年我们出版的《中国经济2021》,副标题是“开启复式时代”,我们明确提出来进入到了复式时代。“复式”这个词不是随便用的,它是我们今后形势变化中的一个关键点。

复式是指什么?指的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中,是市场经济和国家经济的复合叠加。

为什么是复式呢?

首先,市场经济是我们官方文件中锁定的方向,我们今后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要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也就是说,是市场经济加国家经济。有一些领域是市场不愿意干的,只能通过国家经济来解决。

其次,如果任由市场经济发展的话,会周期性地闹危机。那么,危机来了怎么办?只能是国家经济和它对冲。

第三,国与国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能够体现国家战略意志的往往是国家经济。

所以,如果纯粹是市场经济,不行;如果纯粹是国家经济,也不行;计划经济退出历史舞台已经证明了这件事。所以,今后就是要市场经济和国家经济两者复合、叠加,是复式的经济,这样彼此的问题就能较大程度上得以化解。

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接下来讨论债务危机问题。

2008年的金融危机至今还没有根本化解,今年又遭遇疫情,为了避免经济社会崩塌,各国政府主要就是投放货币,以美国为首,债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那么,什么时候会达到危机的临界?我认为2021年很难说会全面爆发债务危机,这些债务问题,可能要伴随着其他问题的叠加,在问题叠加发酵之后爆发危机。

即便在2021年债务危机爆发,其处理方式依然是把危机往后挪,继续放水饮鸩止渴,通过发债的方式尽可能把问题往后拖。这么一来就将把当下的危机压扁,但实际上是把危机延续的时间拉长。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率先进入复式时代,因为我们国家恰好具有天然的条件享受复式的好处,但同时可能也有复式的麻烦。 

中国经济2021.jpg



福卡智库

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为政府、企业量身研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涉及金融、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文化创意等多个新兴行业。


王德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21》、《中国经济2020》、《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