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0

相较工业时代,数字时代所有的应用场景都在变化,人们生产、生活、工作、消费、娱乐都在向数字化方向快速迁移。企业无法作为独立的个体,置身于数字经济环境之外。



 01


外部环境发生转变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这一轮全球化带来的高速经济增长已步入尾声,对于中国而言,面临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这一背景下,实体经济面临着比以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迫切需要探寻新的增长机会和发展模式。


而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以创新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则为企业在产品升级、价值重塑、业务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市场策略调整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



 02


市场形势发生转变



互联网企业的崛起改变了原有的市场运行方式:便捷多样的线上购物影响了线下商店的销售;共享模式以租代买压缩了购买群体和市场容量;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造成冲击……


信息化、数字化正在重构商业模式,通过优化场景,从而变更生产关系和盈利模式,进而提升市场效应。


同时,疫情的爆发加速了市场的变化,线上办公、线上教育、无人零售、无人工厂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将进一步颠覆传统行业运行的基本逻辑。



 03


用户需求发生转变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一系列新零售、新服务平台千方百计增加和用户的触点,强化消费渠道功能和服务体验。用户的可选择性远高于之前,消费需求处于持续被激发状态。


在这种背景下,从原来的“能用”,到现在的设计好、性能好、价格低、易获取、适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放大企业市场竞争难度。


为了迎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企业无法再局限于工业时代的规模化制造,而是要依靠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普通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实现从“你提供什么,我要什么”到“你要什么,我提供什么”的转变。



 04


要素结构发生转变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驱动着生产要素的结构变迁。企业的生产要素广义看有很多,从有形的生产材料、设备、工作环境,到无形的人员、资金、流程,再到企业相关的信用、获客、营销等等,都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必备要素。


然而,过多的生产要素通常都是以分散、无序、重叠的形式充斥在每一个生产环节,无法形成系统化的关联,导致了企业运作过程中的损耗。当这些要素能够逐渐被数字化,形成固有体系,就具备了提升企业效率的可能性。


企业通过架构调整、组织变革、产品创新、价值创造、营销策略、生产制造、运营体系等全链数字化重塑,将由传统生产要素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转变,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业务模式变革。从根本上实现企业效率提升和成本结构优化。


更多数字化转型相关精彩内容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在文末留言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图片

图片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