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围剿与反围剿!中美改变世界?|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19    浏览次数:
0

一方面,在外交层面,中美关系似乎出现和缓信号。

继3月中旬双方高层官员举行战略对话后的80余天,5月底至6月初,双方经贸高层在一周内连续两次视频通话。

针对这两次通话,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沟通开局顺畅,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

另一方面,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打压有增无减。

就在5月底视频通话后不久,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签署行政命令,将包括华为、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内的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

随后,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4: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命令,禁止批准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和海能达通信五家中国公司的设备进入美国的电信网络和监控系统。根据现阶段的拟议规则,FCC还可以撤销先前发放给中国公司的设备授权。

早在2019年5月份,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在《“决定中美走向”的24个问题》报告中就指出,技术经济的根,现在越来越触碰到了美国的利益。在这个意义上讲,真正决定中美两国发生冲突的,就是那些根,在根子上两国发生冲突(详情请点击《中美矛盾冲突触碰到技术经济之“根”——“决定中美走向”的24个问题(七)》)。

时隔两年,如果说当初人们对中美冲突还抱有什么幻想的话,如今,这一特征和态势显然已经完全明朗。

福卡智库认为,中美事实上已经进入了较长时期的围剿和反围剿的冲突博弈中。

在这场围剿和反围剿的冲突博弈中,以下几个问题将是今后分析预判中美关系走向乃至世界未来大势的关键:

1、美国将在哪些方面发动围剿?

2、围剿与反围剿有哪些关键要点?

3、中美冲突会走到什么程度?

4、未来中美及世界将呈现何种格局?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中美对决是百年一遇大变局的具体表现,相当于地壳断裂后的能量释放。在能量释放过程中,中美各自都面临调整和变化。在这一进程中,未来世界的大格局也面临人口、产业、经济、社会等众多方面的大调整。

详细深入分析请关注后续会员报告《中美:围剿与反围剿》。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全球基建两种趋势

· 美国通胀爆表有无金融阴谋

· 中国经济基础悄然切换

· 中国故事的逻辑线

· 从市场经济到社会经济发展趋势

· 中国食品面临历史岔路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