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从魔都变时尚魔都,上海还缺什么?|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
0

6月22日,上海市委专门召开了一次全会,主题是“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上海软实力问题再次被聚焦。


2020年初,福卡智库就在内部特别报告中发布系列文章指出:


不论是从自身的实力基础层面,还是现实操作层面,抑或是与全球的联系辐射层面来看,上海要建设全球城市,必然要进一步“由硬变软”。


在此背景下,上海的产业发展面临“由硬变软”的蜕变。


其中,文化产业将走入发展新通道。结合上海基础与特色,文化产业将以引领时尚、上流品味为核心铺开。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根据媒体消息,《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于今年公布,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上海市时尚消费品工业总产值达到3600亿元。


而此前公布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首次把时尚消费品列为支撑未来上海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 。


目前,上海在时尚产业方面不断跃进。中国经济信息社最新发布的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显示,上海时装周已从2019年的世界排名第五跃居为第四,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一起跻身世界时尚产业“第一方阵”。


那么,从整个城市发展角度而言,未来上海的城市名片从魔都变身为时尚魔都将成为上海再次华丽升级的重要议题。


上海从魔都向时尚魔都布局的过程中,要先厘清以下四个问题:


1、世界消费潮流与时尚文化面临什么样的变化?

2、上海成为时尚魔都的底气在哪里?

3、上海成为时尚魔都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4、上海如何整合现有时尚资源实现更大的突破?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上海是各无形有形要素资源汇集、碰撞、融合的超级枢纽,也自然成为跨界、混搭,进而溢出、向外辐射的策源地。上海时尚地位的提升要在此基础上代表未来。


详细深入分析请关注后续会员报告《分裂的时尚,统一的魔都》。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化解东西方矛盾的根本之道

以色列、伊朗之变会否导致中美和中东变局

社保由谁来支撑

网红如何变品牌?

城市数字化转型成败得失

企业转型陷阱

如何成就伟大企业?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