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实验失败,塔利班赢得了军事胜利,阿富汗呢?|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08-21    浏览次数:
0

尽管早在2020年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签署和平协议之时,就注定了塔利班如今势如破竹般地占领阿富汗总统府,接管了几乎阿富汗全境,但自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将从阿富汗撤军,到8月16日塔利班占领阿富汗总统府,这个速度还是让世界多少有些吃惊,特别是超出西方国家的预期。

要知道,拜登在宣布撤军之时,时间可是从5月1日开始到9月11日结束。

他在7月份还对记者说:“塔利班压倒一切,囊括全国的可能性高度不可能。”

转眼间,阿富汗就变了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网站中谈到阿富汗局势时就写道:“世界正惊恐地看着美国又一次历史实验带来的结果。”

2001年,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子塔被撞毁后的第二天,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就宣称:“这将是一场耗时且需要决断的战争,但毫无疑问,我们终将得胜。”

然而,耗时兑现了,得胜却没有。20年间,美国耗费超过2万亿美元、超过2300名士兵丧生,换来的却是塔利班在军事上的胜利。

当初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合约之时,塔利班领袖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坦尼扎伊就志得意满地宣称:“毫无疑问我们赢了这场战争。毫无疑问。”

局势发展到这一步,留下了三大疑问:

1、美国会否成为“第三帝国”?

毕竟,阿富汗是世界知名的帝国坟场,英国、苏联都在此地折戟沉沙。

对于美国撤军,有人认为是败退,有人认为是战略性撤退。最终如何定论,时间将给出最后的答案。

2、塔利班走向何方?

尽管这次塔利班多次发声安抚民众,表示将实行更加包容的政策,但人们依然担心20年前的噩梦还会重演。

而在获取了军事胜利以后,如何化解经济和外交上的困境,重建阿富汗,是塔利班面临的更大难题。

3、阿富汗今后何去何从?

有人说,美国也许已经退出这场“没完没了的战争”,但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尤其悲剧的是,阿富汗战争会继续下去。

外部势力干涉、国际社会压力、其他极端势力可能借机滋事等,也都将影响阿富未来走向。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不管是英国也好,还是苏联,乃至美国,都妄图以自己的经济和政治模式格式化阿富汗,但对于一个极其落后的国家来说,超越其经济和社会基础的“算盘”难逃失败。历经这一轮的动荡,阿富汗将找到适合自身地缘的道路。

详细深入分析请关注后续会员报告。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东北亚现代化进程中的美国因素

  • 日本台海政策的底色与现实

  • “与病毒共存”的背后

  • 粮食危机能有多严重

  • 人口质量由谁定?

  • 就业转型大时代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