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9·11”20年:以恐反恐|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
0

9月10日,#911仍在影响世界#位列百度热搜榜第6名,人气热度高达448万余。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9·11”20周年之际,对该事件的关注度显然更高。

美国总统拜登9月9日宣布,全美将在9月10日至12日,用3天时间祈祷和纪念“9·11”事件遇难者及其家人。

拜登在发表于白宫官网的声明中表示,“我请求美国人民通过祈祷、沉思、纪念仪式、参观纪念馆、敲钟、点亮烛光以及其他适当的仪式和活动,来纪念和缅怀2001年9月11日的遇难者和他们的亲人。我邀请世界各地的人们参加这一纪念活动。”

“努力于现实的创造,是对已故逝者最好、最实际的纪念。”

那么,20年间创造了什么?

20年前,“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打响全球“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开始。

20年间,在阿富汗,2442名美军士兵阵亡,20666名美军士兵负伤。另据估计,战争还导致逾3800名美国私人安保承包商雇员死亡。

英国一家公司公布的分析数据显示,在反恐行动中,从2001年至今,美方实施过近10万次空袭,美国空袭造成至少2.2万名平民死亡。

20年间,至少七万阿富汗人死于战火,1100万阿富汗平民流离失所。

20年后,赶在“9·11”周年节点,美国撤军阿富汗,用英媒的话说,“用悲剧收场”。

还有媒体调侃,“美国成功把阿富汗政权从塔利班换成了塔利班。”

在美国民众眼里,反恐并没有让美国变得更好。

美国广播公司(ABC)一项民调显示,只有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比2001年“911”袭击之前更加安全,该数据低于十年前的64%。86%的人认为,“9·11”事件对美国产生持久影响。46%的人则表示,“9·11”事件让国家变得更糟。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韦特海姆表示,“从美国的角度出发来看待今天的世界,我们很难有任何安全感或满足感”,“很遗憾,我认为一个可悲而讽刺的事实是,鉴于美国现在面临的多重威胁,我们的处境更加不安全了。”

那么,为什么折腾了20年,美国针对“9·11”事件所采取的行动却落到这步田地?

美国对待“9·11”事件的态度和日本对侵华问题的态度有何相同之处?

美国优先的本质是什么?将会指向怎样的未来?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恐怖主义的发展历程显示,以美国为首,西方反恐的后果是“越反越恐”,恐怖组织在被围剿中逐步发展壮大,并且借助极端宗教思想来扩大影响力、提升恐怖活动的仪式感,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

这背后,美国将“文明的冲突”奉为反恐指导思想,将恐怖主义泛化,直接导致反恐“变性”,失去聚焦,美国异化成了全球恐怖活动的制造者,把全球反恐给带偏了,以致全球反恐“越反越恐”。

这条道路注定是走不通的,终将面临改弦更张。

详细深入分析请关注后续会员报告《“9·11”、20年一代人:反省尚未开始》。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中国世界化,世界中国化

  • 日本领导人又将走马灯?

  • 国家在爆仓,游戏在更替

  • 修理市场风云的底牌

  • 改革新特区此起彼伏的逻辑与趋势

  • 形势究竟是退还是进?

  • “中等发展”的破局之道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