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搞错逻辑,你越卖力,错得越离谱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0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种抱怨: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结果不好?这时候,通常的理由是环境因素、外力因素、别人错误,甚至于命运使然。

但其实,可能只是你的逻辑错了,所以,你越努力,错得越离谱,结果自然难如愿。

举几个生活的小例子:

1、职场白领的无奈:越勤奋越容易被淘汰?

作为职场白领,你认为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会有回报,加班从不抱怨。996、白加黑,每天兢兢业业。但是,2年下来,第一波裁员的竟然是你,到底哪里做错了?

你的逻辑一开始就错了,诚然努力很重要,但努力不等于有价值。公司更需要的是有价值的员工。如果只是努力重复做低价值的事情,在经济不景气时,最容易被裁员的就是你。

2、我的行业为什么突然“不行了”?

百年一遇大变局叠加疫情、叠加国际风云变幻、叠加国内政策调整,这么多的变量增加了行业发展的变数。

比如,疫情期间,突然爆发的在线教育,可能让你突然赚得盆满钵满,对未来充满希望,就连相应的教育股也蹭蹭地涨。你认为在线教育是未来大趋势开始加大投资,全力推广,结果,“双减”突然有如天降,让整个行业顿时翻天覆地,就连新东方的股票也跌进泥土里。于是,你就像突然从天上掉到地下,还是头朝下。

你错在哪里?你的逻辑判断只是基于当时的疫情、市场需求等因素,却忽略了国家教育政策的变化。

不只是教育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的逻辑早就蕴含其中,只是你没发现。

3、投资界的“接棒者”

你手里有点小钱,想要钱生钱,于是,开始寻找机会。

你可能不擅长研究,于是,别人买什么,你就买什么。跟着朋友圈买股票、基金、理财,结果努力地操作一番,资产缩水的速度终于大幅超过通货膨胀。

你问错在哪里?

其实,跟随别人的步伐,认为朋友能赚钱你就能赚钱,这个逻辑就错了。因为理财、股市、基金等行业正变成割韭菜的重灾区,开始朋友赚钱,可能是因为行业处于爆发期,也可能是因为股市的波动期,而你正好就是那个最后的“接棒者”。

然而,还有一群人,他们善于股市研究,紧追新兴行业发展,做好公司分析,但最后还是一入股市深似海。他们对于股市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为何结果还是如此不堪?他们犯了逻辑错误,以偏概全。中国股市不能仅限于研究行业、公司发展,还要把宏观环境、政策导向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甚至于某个热点事件都可能引发爆点。

4、中年人的悲哀:健身、养生陷阱

老年人容易被保健品坑,女生喜欢交美容智商税,中年人则容易陷入健身、养生陷阱。

看着朋友圈各种健身打卡、养生秘诀,昨天枸杞菊花加跑圈,今天轻食断糖加马甲线,明天养生果汁配瑜伽,后天蛋白粉健身跑。然而,体检却发现,各种小毛小病不断。

问题出在哪里?你的健身、养生逻辑是什么?盲目听从所谓专家的建议而不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分析,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健康隐患。比如,养生果汁其实就是没了纤维的糖水,营养价值全无却被养生者吹嘘成健身必备,结果可想而知。

生活中似乎到处都是陷阱,基本逻辑搞不清楚,你拼命努力地想变好,结果却令人伤心、遗憾。

然而,意识不到真正的问题,你就只能悲叹,为什么我们总是被生活辜负?或许,其实恰恰相反,是不懂逻辑的你辜负了生活。

逻辑清晰远比卖力苦干重要,心态正确远比现实表现重要,选对方向远比努力做事重要,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

福卡智库推出的“社会热点分析预测”,洞穿经济社会发展逻辑,助力你少走弯路,少踩坑

该内容由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倾力打造,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梳理社会发展的逻辑、脉络和发展趋势。

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即可购买。详情可添加微信号depeilunqushi咨询。

更多精彩内容,可以长按下方二维码抢购收看。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