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十大风险压顶!2022年会更难熬吗?|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1-12-19    浏览次数:
0

困顿中的人们都期待新的一年熬过冬天,迎来春天。

然而,有关预测却不太乐观。

施罗德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下降,通胀上升。

2021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实现 5.6% 的增长,而2022年的预测则为4.0%。

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通胀水平上升。2021年的预测为3.4%,其后或于2022年升至3.8% 的水平。

全球两大著名的预测机构之一,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比前者还低0.1个百分点,即3.9%;其中,预计美国和中国的增长率分别为3.8%和5.5%,都将低于今年的增长水平。

此外,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的《2022年风险展望》报告认为,2022年有十大风险,可能影响全球经济成长、通货膨胀甚至加剧政治紧张局势。

这十大风险如下:

  1. 美中关系恶化,迫使全球经济完全脱钩(可能性:高)

  2. 货币紧缩速度出乎意料地快速,导致美国股市崩盘(可能性:非常高)

  3. 中国房地产崩盘,导致经济成长严重放缓(可能性:高)

  4. 全球及各国国内金融环境收紧,阻碍新兴市场复苏(可能性:高)

  5. 新的新冠变种病毒出现,且被证明对疫苗具有抗药性(可能性:中)

  6. 广泛的社会动荡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性:非常高)

  7. 中国及台湾爆发冲突,迫使美国介入(可能性:低)

  8. 欧中关系显着恶化(可能性:中)

  9. 严重干旱造成饥荒(可能性:低)

  10. 国际之间的网路战争削弱主要经济体的基础建设(可能性:中等)

十大风险有五项和中国或者美国相关。

换言之,中美既是世界两大经济增长引擎,同时也成为了两大主要风险源。

其中,如果第5个风险兑现,也意味着在疫情下,明年经济难有起色。

这对于本已处于挣扎状态的行业、企业乃至个人来说,无疑是在伤口上撒盐。

以餐饮行业为例,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已经倒闭35.1万家餐饮企业。

酒店业也是备受冲击的行业。今年半年全国有9.6万家酒店企业注吊销。

旅游业更是一年比一年惨。2020年全球旅游业损失1.3万亿美元,被认为是“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2021年显然更糟,联合国旅游机构预测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达2万亿美元。

行业、企业的困境势必会反映到就业上。

就拿旅游业来说,根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的数据,单是2020年,全球旅游业就有6200万人失业。

在这种背景下,准确把握2022年中国经济走势、政策态势以及重点领域的变化,是企业以及个人提前做好战略安排或准备无法回避的议题、功课。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与世界经济相比,虽然中国经济表现将依然上乘,但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压力将加大政策调整的力度。金融、财政、股市与房地产等领域将呈现新的发展特征。变局之下,企业出路、破局方向取决于自身禀赋和把握危机的能力。

后续会员报告《总结2021,预判2022》将进行详细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园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中美统战路线

  • 中国知识产权道路

  • 东亚“三链”未来图景

  • 比尔·盖茨的预言又将成真?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