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科技竞争直戳话语权底牌!中国科创企业如何脱颖而出?|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01-16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去年6月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21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旨在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美国科技发展,加强关键产业的研发与保护,通过政府干预确保美国“大科学”体系的建设,从而不断拉大与中国的技术差距,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虽然目前该竞争法案在众议院进度停滞,尚未通过,但美国在科技上“碾压”中国的行动和举措却分秒不会停。

与特朗普政府意图强行推动和中国脱钩不同,拜登政府更加强调锁定美国在科技发展上保持前沿地位,相关举措更赤裸裸地体现了科技领域是中美战略竞争的关键一环。

毕竟,当下世界的发展不断实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2020年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就开启《十年研究规划法》发表讲话时就提出,“没有伟大的研究,就没有伟大的国家”“在人工智能与量子物理技术占据潮流前沿的时代,国家如果没有这方面的高水平科研成果,那么在国际舞台上就没有发言权”。

就此而言,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已经成为决定国家话语权的首要因素。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为专精新特企业提供支持是其重要目标之一。

这也意味着,至少在政策层面,中国科创企业迎来了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

不过,科创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因为形势的变化而在加大。

这从独角兽企业数量的变化中可见一斑。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2019年中国拥有的独角兽公司数量全球最多,为206个,美国有203个独角兽公司。

然而,到了2020年,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增长低于美国。

当年全球共有独角兽企业586家,美国拥有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为233家;中国以227家的上榜数量位居全球第二,被美国反超。

到2021年,这个差距进一步拉大。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共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美国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国以301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4家。

这背后映射了国内对包括科创企业在内的独角兽企业从市场环境、技术支持、人才支撑、创业环境、到融资体系等全方位环境的培育和支撑的不足。

在这种背景下,颠覆型科技企业如何源源不断地横空出世?科技企业在发展中应用什么样的战略来引领自身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科创体系的各个系统之间并非是割裂的散点分布、各自为阵,而将是完整的产业生态配合。

原先世界环境表现为系统稳定、边界清晰,以纵向发展为主,只要靠内在逻辑的自我递延就能大致预判出整体趋势。

时至今日,科技前所未有的爆发带来杂乱纷飞的产业变革,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及交易方式,并演变成新老经济两个不同系统的切换。

在剧烈变化的时代,思维模式要切换迭代,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科创型企业要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不跟风、不冒进、敢尝试、熬得住,回归商业本质找到布局的方向和突破点。

后续会员报告“科创型企业发展要点”将进行详细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园区经济:瓶颈与突破

  • 后疫情时代新格局

  • 俄美异同

  • 当虚拟人来到线下

  • 如何破解能源地缘约束

  • 中国金融安全岛正在崛起

  • 城市治理奥妙究竟在哪?

  • 辞退狂潮与HR被颠覆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