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开打12天进行第三轮谈判!俄乌矛盾能在谈判桌上化解吗?|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在2021年12月份的《高层内参》中,福卡智库就预测:

乌克兰最终命运只能是在俄罗斯收回与被北约“吃掉”中做选择,但不论怎么选择,等待它的都将是沦为战场的命运。

无论如何它都将是2022年初地球上最热的点。

图片

不出所料,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授权在乌克兰的顿巴斯-利亚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外交部长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发起了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俄乌之战正式打响。

到3月7日,双方进入战争状态12天,在开打第5天进行了第一轮谈判、第8天进行了第二轮谈判,第三轮谈判确定在3月7日举行。

那么,俄乌之战到底如何收场?俄乌矛盾能否通过谈判得以解决?

分析这一问题显然要回归俄乌矛盾本身。

俄罗斯和乌克兰同属东斯拉夫人,从882年第一个东斯拉夫国家建立算起,两者分分合合的恩怨纠葛已长达1140年,其矛盾起源于内部,发酵难安于外部。

17世纪50年代前后,为了反抗波兰的统治,乌克兰选择与沙皇俄国交好结盟,并于1654 年 1 月在基辅近郊的小城佩列亚斯拉夫,哥萨克盖特曼波格丹·赫麦尔尼茨基代表乌克兰接受了俄国沙皇对乌克兰的统治和保护权。此后,双方签署关于俄乌合并的《佩列亚斯拉夫协议》。

该协议规定,乌克兰承认沙皇的最高权力,同时几乎享有独立国家的所有权利。

该协定也是界定历史上俄乌关系的重要法律文件。

然而,文件无法让矛盾隔阂消除。乌俄两方对这份文件的认知截然相反,乌克兰学者对该协议持否定态度,其民众也认为这是个严重的错误和战略失败,导致乌克兰丧失国家和民族独立;俄罗斯则认为,该协议不但没有给俄罗斯带来好处,还让俄国不得不与波兰经常处于战争状态。

乌克兰人认为,俄国破坏和违背了《佩列亚斯拉夫协议》的相关条款;俄方则对此予以否认。

总而言之,这份法律文件并没有让双方真正化干戈为玉帛,融为一体。

自2013年年底,由于乌克兰亲俄派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洲联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引发乌克兰危机以来,为化解该地区冲突,先后签订了2014年2月的基辅协议、2014年4月的日内瓦协议以及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的两个明斯克协议。

但这些协议都毫无例外地仅得到有限执行,事态发展到今天大动干戈的地步,也充分地显示了协议的有限性,谈判桌上字斟句酌地敲定的文字,终究经不起现实矛盾的撕扯。

换言之,谈判桌上的成果取决于谈判桌背后的较量,并决定谈判成果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

那么,战争将达到什么程度?

这场战争的底牌是什么?

战争趋势是什么?

如何评估俄罗斯的输赢?

如何看待美国的算计?

这场战争对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场战争之后战略格局如何?

对中国以及军队管理有什么启示?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认为,意识形态、政治协议都是虚的。目前俄乌双方谈判的底牌还没有展现。

但历史演化趋势不可逆转,战争格局也已由相关变量决定。

后续系列会员报告“乌克兰之战底牌、脉络、趋势”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乌战、疫情、大变局与美国金融市场

  • SWIFT与美国金融拐点

  • 芯片乱局

  •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趋势

  • 科技铁幕与互联网本质

  • “黑铁时代”与房产交易

  • 乌战后的能源、金融、网络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