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疫情、战争叠加之下,中国经济将如何实现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0

2022年开年至今,中国经济发展就面临着“内外交困”的艰难处境:

就国内情况而言,奥密克戎的突然来袭拉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一轮警报。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止至4月19日,3月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9万多例,波及除西藏外的所有30个省份。

其中,作为经济发展重阵的上海面临的情况尤为严峻。截止到4月22日,上海累计感染人数已超过30万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增阳性感染者总量基数大、仍处于高位波动。

疫情封控带来的直观影响便是基础消费的大幅滑落以及物流运输的明显放缓。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较1-2月下降10.2个百分点,消费超预期大幅下滑;同期,全国主要公共物流园区的吞吐量同比下降14.9%,较1-2月同比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主要快递企业分拨中心的吞吐量同比下降14.8%,降幅较1-2月扩大5.1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恢复情况再次受滞。

就世界格局而言,俄乌冲突看似对中国产生直接影响有限,但在全球多个关键问题上埋下伏笔。

一方面,俄乌形势的不断加剧将在国家安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贸易和投资合作等方面对我国经济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抬升并长期处于高位波动,尤其是在能源和粮食方面对中国存在潜在隐患。

首先,中国作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将承受原油价格上升的冲击。从近期中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来看,原油及相关冶炼、开采行业已经受到原油价格攀升的影响,这将进一步放大中国工业制造业上下游成本剪刀差和价格剪刀差的状况。

其次,受俄乌冲突等多重影响,3月世界食品价格指数已经上涨了12.6%,尤其是世界粮食价格涨幅达到了17%。

中国是全球粮食需求大国,乌克兰又是中国的第二大粮食进口国,冲突的延续势必将对中国粮食进口价格稳定造成不小的影响和隐患。

多重因素的叠加之下,如何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经济增长的难点和敏感点在哪里?

4月26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为会员分析形势,预判大势。

议题:

当前经济形势的敏感点和难点

主旨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德培

主持:

福卡智库副所长 杨国振

时间:

2022 年 4 月 26 日(星期二)

图片


- END -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