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中美又进入“十字路口”、国内“惊吓”连连,下半年会有惊喜吗?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
0

近来,中美关系又进入“十字路口”。

今年以来,美国军舰平均每月穿航台湾海峡一次,引发诸多争议。近期美国又开始挑衅,频频炒作台湾海峡大部分海域是“国际水域”,这引发中国军方、外交部、国台办多方的驳斥。

2022年6月10日下午,国防部长魏凤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会谈时表示:如果有人胆敢把中国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高层保持着高频率的沟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先后举行了两次会晤。

第一次是今年3月14日在意大利罗马,第二次是6月13日在卢森堡。尤其是第二次会晤,杨洁篪更是指出“中美关系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台湾问题处理不好,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颠覆性影响。由此可见,中美高层努力保持着沟通、对话。

然而,国际形势、中美经济发展阶段、两大经济体的发展竞争情况,诸多因素都使得中美之间的小摩擦无法避免。

另一方面,上半年中国经历了很多“惊吓”。

首先是股市惊魂。

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遭遇了历史级别的“急跌”,上证指数一度在4月下旬失守2900点。

惊吓之后,迎来了红色5月,股市回暖。5月,沪指累涨4.57%,深成指涨4.59%,创业板指涨超3%。

其次是消费惨跌。

受情封控的影响,4月经济如期探底:4月社零同比跌幅为6.7%,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跌幅为6.5%。整体来看,消费依然在底部运行。进入5月,各地开始发力,政策频出,受此影响,5月消费、投资、生产数据逐步好转,但专家预计,2季度消费增速为-6.0%左右。

好消息是“618”消费提振作用仍在。截至6月19日,京东数据显示,自5月底开始的2022年“618”总成交额为3793亿元,超过去年3438亿元的战绩,同比增长10.3%;拼多多的家电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3%,日化品类同比增长翻倍,美妆全品类销量同比增长122%。

再次是油价大涨。

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95号汽油在部分地区进入“十元时代”。据测算,油箱容量为50L的普通燃油车,加满一箱油较去年底要多花107元,这使得开车族不得不降低开车频率。

与此同时,进入2022年之后,国际油价一直在100美元-130美元区间持续高位震荡。近几日国际油价开启下滑态势,Brent原油期货价自6月13日122.27美元/桶下滑至17日的113.12美元/桶,跌幅达到7.5%。

下半年,消费走向如何?国际油价是否到了拐点?中国经济将会呈现何种发展态势?

此外,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并将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

6月29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将为会员分析形势,预判大势。

议题:

近期国际形势与走向

当前经济增长点、难点、敏感点

主旨演讲:

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军备控制与地区安全研究项目主任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持:福卡智库副所长 杨国振

时间: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图片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