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外贸不确定性加大,内需疲弱!中国经济如何闯过难关?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0

中国经济正在遭遇几大难题:

外贸不确定性加大

尽管近来我国外贸可谓一枝独秀,尤其是7月贸易顺差达1012.6亿美元,但下半年贸易增长前景依然面临挑战。俄乌冲突的不确定性、部分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都使得下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不确定性加大。

内需疲弱

7月制造业PMI为49.0%,非制造业PMI为53.8%,分别较上月下降1.2和0.9个百分点,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中,大中小型企业PMI全部下跌至荣枯线之下,显示出整体需求不足,大型企业PMI为49.8%(-0.4%),中型企业为48.5%(-2.8%)小型企业为47.9%(-0.7%)。

企业倒闭潮又现

大量企业最终没能撑过疫情的难关。根据清华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一共有46万家公司宣布倒闭,一共有310万左右的个体工商户注销。

就业形势严峻

就业问题在疫情之下愈演愈烈。2022年二季度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16-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6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攀升到了19.3%。

地方赤字困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市全部财政赤字。其中,赤字较少的是上半年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赤字18亿元,赤字最多的是四川,达3694亿元,除上海外的其他省市,赤字均在400亿元以上。地方赤字如此严重,也给下半年经济发展与运行带来挑战。

对于上述困境,不少分析认为,主要是疫情惹的祸,言下之意,如果没有疫情,依然将延续过往的好日子。但实际上疫情仅仅是把正在发生的变化凸显出来而已。

正如《中国经济2022:城市深化与产业重组》所述:

当工业经济来到环保的尽头,市场经济走到最高阶段,未来已无路可走,两三百年来人类社会发展所依赖的两大支柱被悉数抽去,百年变局骤然而至。

换言之,当下的经济困境,在更深层次上是世界范围内,原来的经济发展模式之路愈走愈窄,趋于末路。全世界来到了发展方式面临大调整、大切换的当口。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过去,我们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实现了经济长达40多年的快速发展。

如今,面临大变局,中国当量太大,需要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换方式上率先变革。围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换方式的政策调整已经展开,例如“双碳”目标。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前方只有险滩。

在一个孤立系统里,如果没有外力做功,其总混乱度(即熵)会不断增大。

对国家亦是如此,中国目前基本是处于熵增的耗散结构状态,但中国经济还在围绕世界经济“公转”,这也意味着,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缘。

世界范围内凸显的因素及其连锁效应仍将持续上演,中国经济围绕世界经济“公转”,必然将受世界磁场的吸引,对其作出回应,这吻合反馈和相互作用的逻辑。

也就是说,在“公转”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既将遭遇阻力,面临阻滞,也拥有化危为机的自驱力,迎接新的时代机缘。

一方面,中国制造在越来越多的门类登顶,家电、电脑、智能手机等争相去世界市场争雄,但新冠疫情正使世界分裂、多边主义受损、跨国供应链中断,市场经济失衡所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零和博弈观念增强,去WTO、去全球化将对中国全球要素配置造成效率损失,给中国的跨国商业、参与全球治理带来阻力。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几近失控、中国疫情可防可控,将托起中国社会高度组织化的优势,概率思维、数据思维、系统思维叠床架屋、协同推进,丰富着中国模式的内涵;

中西不仅货币政策逆向,全球视野下的经济周期也将“错位”,可谓“西方不亮,东方亮”,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秉持底线意识,防范金融、债务风险,中国放水挂钩“中小微企业经营贷”、“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将利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中国“自转”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也将加大“公转”中的稳定性。沧海横流见英雄,中国将直面这个大时代,化腐朽为神奇。

了解更多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逻辑、政策走向、产业发展方向等内容,可参考《中国经济2022:城市深化与产业重组》。

图片

图片

- END -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