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政策转向了,楼市会转向吗?|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0

图片

   点击上方“蓝字”

   带你“透过表象看真相”

图片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今年国庆节前,针对房地产业,国家层面两天连出三道支持性政策:

  • 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 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7年央行再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也为商贷利率下调释放一定空间。

  • 部分城市可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据机构统计,符合条件的城市超过20个。

这是2016年房地产政策由宽松转向收紧以来,又一次较大力度转向放松。

这一轮政策的转向始于2021年底中央经济会议,这次会议对房地产政策的表述出现若干明显变化,政策着力点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变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今年两会在重申“房住不炒”“三稳”目标的同时,继2020年后,“因城施策”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众多城市在落实“因城施策”下转向宽松。

其中,全国22个落实长效机制的城市中,郑州在今年3月1日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该通知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都有调整放松。到了9月份,“因城施策”的力度明显加大,当月地方政府出台调整性政策100多次。

政策变化的背后是房地产市场由降温转冷。
9月份,全国70城房价数据显示,一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达到了54个和61个;同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为50个和63个。

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这是年内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首次下降;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在这种背景下,调控政策转向对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回顾过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拉动刺激性政策的作用下,房价迎来一波较大幅度上涨行情,2010年开始调控政策再次收紧;2014年以“930”新政为标志,房地产调控再度放松,2015年“930”放松政策继续加码,2016楼市全面升温转热。

鉴此,在政策的持续刺激下,楼市下行走势将会逐步扭转。不过,由于背景条件和以往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新的特征。

那么,接下来供给和需求都将发生什么变化?
市场将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大基建钱从哪里来?

  • 欧洲走向何方?

  • 侨务统战新机遇

  • 县域经济发展逻辑之变

  • 电力危机与并网商机

  • 园区地产如何发展?

  • 快时尚与低碳环保

  • 香港“抢人”背后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