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福卡论坛 | 2017格局之变

发布时间:2016-12-12    浏览次数:
0


由福卡智库与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福卡趋势论坛《2017格局之变》于12月1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特别支持,全球CEO财富俱乐部、上海高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钜派投资集团、大有期货等单位协助举办。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先生,第一财经证券部领导洪涛先生、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科技工程系董事会成员Rhys Robert先生、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先生、全球CEO财富俱乐部会长叶宏献先生、、上海高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有贺萍萍女士等财经界、企业界、政界的知名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2017格局之变”展开了一系列话题讨论及思维碰撞。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和各位参会朋友交流六大问题。


 王德培②.jpg


一是人民币升还是贬。未来经济究竟走向何方,我想把这个问题率先作为一个敏感的窗口期,我先给一个观点,人民币既升又贬。今年10月1号正式加入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全世界五张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日元,人民币往下走,这样的一个格局意味着什么,人民币实际上是中间化,处于中间位置,一边是针对美元,另外一边针对是其他货币。由于我们综合国力GDP增长,其他货币面临人民币依然是大幅度贬值,我们外贸是世界的,不仅仅是和美国人做,所以在2017年来讲人民币是升还是贬已经和往年不一样,主要不仅仅是盯着美元,还有其他的货币,这是我讲的一个要点。

 

第二个要点,我在这里先把这个结论抛出来,我认为以美元加息为标志将引发第二轮的金融危机,一系列国家正在爆发整个汇率的失控,第二次金融危机是外汇危机保不住,这场危机类似于当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在这一轮爆仓中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在这一轮第二次金融危机中我们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损失将会很小,我们国家外汇的政策已经开始由保汇率转向保外汇。总而言之我们国家的国策现在在调,我认为2017年会有很大的幅度调控,原来鼓励“一带一路”全面走出去的战略看样子要带刹车,要进行调整,特别是对到海外去投资俱乐部、投资房地产、投资体育方方面面,这些要加强审查,所以我认为2017年对外的投资政策将有很大的变化。


人民币并不是像我们市场上心理预期那样只有做空的势头,在它内在的结构中它有相当坚挺的一块,如果其他货币相对人民币贬值10%的话,人民币将在美元那里打对折找回来。这是第一个话题,因为直接涉及到钱,我判断国家2017年围绕着带刹车,围绕着整个民心,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对未来的担心恐惧,估计会采取左平右稳的这种措施。


二是中美关系走向。目前对特朗普国内学界我观察下来有两个误读,一个认为特朗普就是一个商人,充其量要和我们进行交换,在交换过程中他会获得他的利益。还有一种预判特朗普这个人不得了,好像特朗普有扭转乾坤的能力。我对这两种预判都不认同。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这是特朗普施政的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一个基本点,以美国利益为首,所有做法就是以美国为中心;第二个基本点是反WTO。特朗普并不是一个乱搞的不靠谱的老兄,实际上他都是围绕着重新让美国崛起。我们所里面几个月前预判究竟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胜出,我说从感情上讲我真希望希拉里能够赢,如果她赢了,美国的国策依然行走在错误的轨道上,很遗憾我们所里理性的力量相当的强大,最后我们预判,包括我在内预判特朗普成功。特朗普上台我给他梳理一下主要面临三个背景,第一个背景就是WTO的发展,WTO的发展把美国的工业带出去了,第二个是美国金融产业的发展,第三个他面临的就是互联网。美国和中国之间未来怎么走,福卡带来了十张底牌。中美之间给它盖棺定论,如果说过去中国是战略机遇期,现在随着这一轮政府上台,中美之间由战略机遇期进入到战略碰撞期,中美之间的政治将进入到软战。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已经进入到碰撞期,碰撞到未来究竟是什么格局,我认为中美之间战争的概率系小概率事件。


大概率事件是什么,我估计在中国的周边,特别是台湾地区经济,我估计台湾经济将出问题,因为美国有各种各样的动作出来,我们这一届政府反腐把政治搞定,对特朗普与蔡的通话,国家领导的态度方方面面动作很淡定,但是如果台湾真的要走出这一步,围而不打,这样一来整个台湾经济将更加伤脑筋。下一步许多专家论证台湾岛将成为新的世界大三角的一个平衡点、支点,我是从经济角度论证,今后台湾经济真的是伤脑筋,美国一定要敲打他,通过它来和我们进行交换,所以我认为战争的概率是小的,顶多是边缘化的战争。


三是地缘洗牌成与败。现在世界的经济开始向亚太集中,还没有最终定性亚太,但是政治已经定性亚太,所以在整个亚太发展过程中我认为东北亚将进入发展的呆滞期,东南亚将进入发展的相对快速期。但是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我认为有N个三角,美国、欧洲、中国三条边;另外一个美国、俄罗斯、中国这又是三条边,从经济结构又是一个三角。还有一个三角,认为这个世界就是穆斯林世界、西方世界、东方世界。另外有些专家说,资本金融已经成为世界上独立的一股力量,这股力量将成为大三角的一角,另外两角就是美国、中国,这是新的三角关系。


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是以美国、中国为首的,其他国家再也赶不上的两个超级大国,2040年,我们分析2040年怎么样,2040年中国的GDP由目前的10万亿出头一点美元增至47万亿,届时美国的GDP将会是27万亿美元。第二个三角中的另外一角就是以1亿人口为主的国家,日本、俄罗斯,第三个是以以色列这样的迷你型的强国。未来的趋势究竟怎么样,我这里也很简单,并不是三角形的任何一角可以决定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未来的结果是三角形之间的合力,或者我们说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这个对角线才是未来的趋势,所以影响未来世界的是变量的对比而已。


四是中国经济新底牌。我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开始底部夯实,现在有许多专家说L型,我持不同的观点。我们国有企业只有在特定的行业内作为共和国长子帮你顶在那里,整个国家的经济我没有看到它会出现天崩地陷,因为我们有许多领域还没有释放,比如说三产领域,教育、卫生一系列的领域,民营经济还有很大空间。另外是我们的新经济领域,新经济正在破土而出,我们确实当下面临着老经济正在退出,老经济正在去产能,另外一个方面新经济又在破土而出,2017年你可以找到说这个形势不好的例子,同时我们让中国经济转型的,让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许多支撑点又在上来。


一旦有任何新的东西出现,媒体就会把它放大,所以我们判断,像这种新经济至少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所以面对新闻媒体的忽悠,对资本市场的推动,各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弄,国家在资本金融这个问题上确实在动一些脑筋,想办法推动科技的发展。未来金融的发展大概是这么一个逻辑,金融资本化,资本基金化,基金股权化。所以整个国家的资本金融和美国一样也会进行一些变化。


五是谁在影响商业模式。现在认为推动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商业模式的变化都是马云、王健林、任正非等一系列的人,我认为他们确实是商界的英雄,但是真正在推动中国商业变化我认为还是一些大的基本的形势。比如说第一个我刚提到的去产能,我们企业倒闭的狂潮,这个事情将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另外新经济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国家提出来工业的2025年,工业的2035,用三个十年然后达到工业4.0。工业4.0的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如果这三化到位的话,这样时候工厂是迷你的,环保几乎是零排放。工厂都变成一张网,工业化的城市将不复存在,工业化的国家也该不复存在。在直接范围内我们是最大的外贸国家,最大的工业制造性的国家,没有工业化的城市也将没有工业化的国家,各个国家都相对工业化,相对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业这一块,不可能像这一轮WTO在15年范围内产业分工。


另外我们的第六产业,现代农业的发展,国家也在出政策,三权分置,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农业将迎来一个很大的发展。再一个是材料革命,我就讲飞机,我们国家的军事工业突飞猛进的在发展,材料革命,马上就要突破了,只要在材料上突破,我们一系列的东西都将迎刃而解。方方面面的一起推进都正在变化,你们明天不跟上,国家先出台各种各样的基金,一个基金就是上百亿,这种超大规模的推动很重要。


还有就是生物经济,生物经济就是转基因发展,我认为下一步就是生物经济文明,生物文明上来了以后对所有的基因进行重新编辑,发现你这个基因不好减掉一块,再把好的基因放进去,这种做法改变了植物、改变了动物,甚至改变我们生命。所以对今天的许多发展,我认为有的时候要开脑洞,千万不要把我们当下的一种说法来对我们自己的思维进行封闭。


六是迎接未来的新思想。在目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好多线性的思想,一根筋的思想已经越来越吃不开了,所以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了。在美国这次大选中最经典的反映了美国的所有传统媒体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主导的,这帮家伙集体看走眼了。


所以我认为一个时代结束了,新的时代要上来了,但是我们今天依然可以看到各种极端化的思想。我认为哈耶克也好,凯恩斯也好,张维迎也好,林毅夫也好,基本上是属于这个时代,而我想描绘的是下一个时代,这个时代来自于工业经济加上市场经济,它的理论体系特别庞大,逻辑性特别强,但是这个时代结束了,我们迎来的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是一个模糊的时代,是一个像风像雾又像雨的时代。我认为目前我们国家领导也好,特朗普也好,都将做一件事情就是勾兑这个事。奥巴马说变革,当时很多人拥护他,现在特朗普说让美国再伟大一些,我认为有可能,但是特朗普说他要成为伟大的政治家,我认为绝对不可能,他的施政风格不支持,他的知识结构不支持,但是作为一个有智慧的政治家,我认为他可能会成为勾兑大师。同样在我们国家类似的勾兑大师今后也会出来,中国能够影响历史进程的伟大人物是30年一代,现在我们国家出现了新的领导人就是50后,所以我认为真正伟大的改革者要30年以后的80后。我相信随着世界不断的勾兑,这个世界没有我们网络上说的那么恐怖,作为勾兑大师的政治家层出不穷。


不确定、非线性我认为是新思想的第一个特征。多元化的勾兑是其第二个特征,未来引领是第三个特征。我认为在未来和历史过程当中也将会发生勾兑,在座的企业家都是拥有智慧的精英,如何来真正推动这个社会的发展,就是让未来引领今天。是让历史照亮未来,还是让未来引领今天,我认为让未来引领今天的权重将越来越大,这就是我想今天给大家脑子灌的水,不确定、非线性、让未来引领今天。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