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座无虚席、无人退场,这个论坛凭什么让听众坐一下午依然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
0

由福卡智库和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大时代•新枢纽》大论坛于2018年12月14日下午召开。


论坛协办单位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兴际华集团、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继教上海同学会、上海交大高净值总裁班。


本次论坛参会嘉宾包括相关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政府相关领导。


财经早餐、每日经济新闻、浦东发布、澎湃新闻、腾讯大申网、新民晚报等媒体单位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由福卡智库高级顾问柴俊勇主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作了主题演讲。


 111.png


先感受一下开场前的气氛。


 222.png


论坛于13:30正式开始,首先是嘉宾致辞。


 333.png


14:00王德培教授闪亮登场,开始了长达三个小时、一气呵成的演讲。


 444.png


王德培教授的演讲主要围绕四大内容展开,即大时代序幕、大时代的两道门槛、大时代的幕后推手、新枢纽。


为什么说2018年是大时代序幕?→


王德培教授分析推导过程中的要点如下:


●2018年频频出大事、出难事、出颠覆性的事件,以往所谓的各种教训在2018面前苍白无力,无法  解释,无法解读,很难推导;

差不多每一件事情都意味着原来的游戏规则无法玩下去了;

面对纷繁多变的2018年,如何穿透众说纷纭的表象,看透复杂背后的真相?那就是要用第一性原理思维,回归事物的本质;

大时代有四个时间节点(2029、2030、2035、2050)和四大标准(新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


开启了大时代的序幕,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就直奔大时代?


未必哦!


王德培教授是这么说的:“我们进入大时代有没有门槛?在我们的推导中有两大门槛。这两个门槛过得去吗?如果这两个门槛过不去,没有什么大时代。”


两道门槛是什么?→

中美趋势;

经济模式。


那么中美关系由什么决定?又将走向何方?


王德培教授是这样说的:“对中美关系,有说很好的,又有说要发生战争的,在这之间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逻辑和框架?我今天跟各位说六个层次。”


 

555.gif哪六个层次?看下方。


贸易差;

GDP比重;

●产业结构的虚实切换;

经济模式;

空间挤压;

超级大国的命;

经济模式。


由于目前社会上关于经济模式的争论较多,王德培教授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重点论述。


“有些学者认为,中美之间的冲突主要是中国经济的模式,如果你放弃中国经济的模式,那美国人就OK了,放你走。大概是这么一个意思。所以现在围绕着中国经济模式争议很大,究竟中国是继续坚持,继续探索,还是放弃这样的模式,走向美国式的模式,这个问题争论很厉害。”


通过对六个层次的分析,王德培教授认为:“简单来说中国放弃模式,就以为可以摆平中美之间的冲突,这件事情是很难成立的。”


“空间的挤压这件事情放在中美之间没办法商量。”


“谁让你是中国人,谁让你的国土面积是世界名列前茅的那几个,谁让你要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你一旦达到那个当量,那就是挤压人家的空间,人家不和你干和谁干?在这个意义上讲,超级大国的碰撞和挤压那是命中注定的。”


这种矛盾摩擦未来是一个什么趋势?


大概率不会爆发战争;

随着中国体量的庞大,中美之间峰回路转有两个历史性的拐点。


所有这一切,历史的进程、事物的发展,

幕后推手是什么?→


王德培教授给出了两个视角进行阐述。


西方视角

金融集团;

军工集团;

伊斯兰乱局;

中国崛起。


福卡视角

国家;

跨国企业;

金融;

科技。


在这部分,王德培教授特别强调:“也许今天我在这里讲《大时代•新枢纽》可能早了一点,但是早晚都会到那个地步。”


“今天有的时候我们的新闻太多,信息太多,意识形态太多,实际上社会的背后就是那么简单,背后的幕后推手是那四大角色,这四大角色作为打牌的主角在决定着未来。”


“在一定意义上讲,政治家仅仅是演员而已,这个导演是谁?这个导演是我们企业家,科学家是写剧本的,我们搞理论工作的人,我今天在这里发布的是广告词,推动历史的是科技的力量、是企业的力量,而不是所谓的政治家的那些力量。”


那么,如何把握大时代?→


“2018年是大时代序幕,整个大时代在未来30年内逐渐会在这个现实社会兑现,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我们怎么抓住牛鼻子?这就要理解什么是新枢纽。”


理解新枢纽的六个要点:


规则再造;

组织再造;

交通再造;

金融再造;

产业再造;

企业再造。


王德培教授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现场提问答疑阶段。


虽然论坛至此已经进行了3个小时,但场面依旧火热,现场听众开启了抢话筒模式。

 

666.png

 

王德培教授对如下问题都给出了精彩回答。


1.如何看待向国外转移资产问题;

2.对中美贸易谈判90天后的前景如何判断;

3.未来就业问题将会如何演变;

4.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化解;

5.是否爆发了第四次金融危机;

6. 宏观经济走势和大宗商品走势;

7.对俄罗斯发展趋势的判断;

8.哪些行业会成为经济支柱;

9.台海未来走势;

10.如何理解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

11.如何看待政府介入到相关互联网企业的运营中。


777.png 


论坛结束后,王德培教授今年的新著作《中国经济2019》也受到热捧。


 888.png

 

王德培教授为读者签名。

 

999.png 


再感受一下整场的火热气氛。

 

 101010.png


111111.png

 


此次论坛持续了一个下午,中场没有休息,现场观众坐了整个下午,依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

 

对于这次论坛,有现场嘉宾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德培同志每年年底这个会,我已经连续来了三年,我认为每次听了都很有收获,预测的能力是很卓越的。我听了以后,对任何问题不要希望预测家全部都能讲准,只要能把大趋势讲出来就可以了,这也是我为什么从头听到现在,差不多每张PPT拍下来了,我回去要大家分享,怎么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谢谢。

 

  

还有听众充满诗情画意地做了这样的总结:

 

这个下午,是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全世界被围剿的中产,路在何方?

这场别开生面的论坛,让人脑洞大开

读不懂这场论坛,你将是下个年代的穷鬼

听不懂这场论坛,财富将离你越来越远

错过这三小时的论坛,你要多走10年的弯路

 

 

更有粉丝特意发表文章,记述了此次论坛,发表了自己对王德培教授主题演进内容的理解和感悟。


房地产会崩盘吗?答案在大论坛


121212.pn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