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看不清中国经济大势?搞懂这两个“5+1”就对大势了然于胸了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0


3月6日,应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为爱建集团作主题为《经济走向与企业发展》的报告。


爱建集团是一家以金融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出席此次报告会的人员以爱建集团中高层领导为主,共约150人。


关于经济形势,王德培教授认为,虽然经济表象复杂多变,但不管怎么复杂多变,都有其内在逻辑。


王德培教授用两个“5+1”变量和框架,分析研判了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和趋势。


什么是“5+1”?


导致经济形势下沉的“5+1”变量:去产能、环保风暴、第四次金融风暴、贸易摩擦、制度红利的高峰已过以及政策波动。


推动经济上行的“5+1”变量:二次城市化、大交通、大通讯、大消费、大文化及外部压力。


王德培教授在分析中指出,就是因为拉动经济下行的“5+1”种力量和推动经济向上走的“5+1”种力量相互叠加,使得当下中国经济呈现出复杂多变之势。


一方面,传统的“5+1”变量对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形成很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新的“5+1”的兴起,让中国经济孕育、积蓄并释放着新的上行的动力。


总体上,上下两种力量的交织、叠加,放大了形势的复杂度和多变性,但中国经济依然处于相对较高增长的大趋势并未改变。


在分析论述中,王德培教授特别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客观上、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或路线。


关于中国庞大的产能,如果按市场经济的硬约束进行平衡,中国是承受不了去产能的后果的。所以中国庞大的产能只能通过一带一路等各种各样的方法涌向世界。基于此,今后全世界自由贸易这杆大旗将由中国扛起来,其中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厂。


此外,人民币也要通过国际化涌向世界。很多人经常担心,中国印了那么多的钱,通货膨胀怎么办?但实际上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资本项下的打开等,届时,要让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起分享到人民币通货膨胀的好处。


最后,针对企业的发展,王德培教授分析了今后企业发展的趋势,并对爱建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主题报告结束后,在互动环节,王德培教授回答了参会领导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