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两会”“四个为什么”和“两个背景”——王德培教授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0



背景介绍


2019年3月17日下午,由大商汇教育服务平台、上海东西部企业合作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四季论道春季论坛在上海隆重举办。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为本次论坛作题为《解读“两会”,把握机遇——预判2019年经济形势》的报告。


本次论坛获得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驻沪办事机构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百余位各省市自治区驻沪办及各省市商会代表莅临此次论坛。


大商汇1.jpg


会议主题,核心干货


针对今年看似波澜不惊的“两会”,王德培教授认为,虽然表面上看没有太多的一惊一乍,但将对2019年的经济发展产生实质性影响。


他以尖锐、敏感的视角提出了“四个为什么”,即,为什么这次两会把对外开放提到如此高的程度?为什么对改革又一次从基本制度上进行锁定?为什么减税规模达到超预期的两万亿?为什么对房地产和金融政策的表述如此谨慎并预留弹性?


对于这“四个为什么”,王德培教授从“两个背景”进行了分析回答。


“四个为什么”源于中国经济巨大的下行压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走势悲观。


王德培教授从多、空两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一些专家学者往往基于线性思维,从趋势外推的角度,得出形势极其严峻,甚至天塌地陷的结论。


但实际上,社会体制、宏观、中微观都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中国仍存在支撑经济发展的“5+1”变量,并将确保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分。


此外,“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和落实将加快推动支撑经济发展的“5+1”变量兑现,从而促使经济出现新的向上发展的势头。


王德培教授指出,“十四五”和“十三五”将有着本质性的不同(从“对峙”到“破局”),中国将逐渐告别以往旧的那种模式。“十四五”期间,我们更多地要寻找到那些增长点,那些转换的地方,而不能在停留在过去。


在分析中,王德培教授还从区域经济角度分析了今后地方招商及经济发展趋势。


其中,王德培教授重点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及上海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作为中国政治经济的战略平衡点,上海将逐渐回归其特殊的地位,并从硬的超级枢纽变身软的超级枢纽。


在对经济形势分析预判的基础上,王德培教授进一步分析了企业今后的商业模式。在分析中,王德培教授特别强调,要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必须在模式上有相应的创新,并对企业模式创新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主题报告结束后,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德培教授回答了有关债务、货币、房地产、黄金、石油等方面的问题。


大商汇2.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