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中美好好谈判要满足一个条件!汽车业到了一个极限!这场报告点破迷局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0

点击收听“美国偏离正确方向、汽车极限”(节选现场录音).mp3

点击收听“美国偏离正确方向、汽车极限”2(节选现场录音).mp3


5月17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教授应延锋汽车相关部门邀请,给近200位部门领导作主题为《破解迷局,把握趋势》的报告,就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变局进行了分析预测。


王总报告.jpg


关于中美关系,王德培教授从美国当下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以及中国崛起产生的影响的角度,分析了中美矛盾冲突的必然性和实质。


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案》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之承诺》,意味着中美之间在政治上已经回到了1972年之前的那种状况。


要知道,当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参众两院举行对日宣战投票,美国参议院以82:0票、众议院以388:1票通过了对日宣战决议,尚有一人投反对票。


今天对中国台湾的两个法案竟然无一人投反对票。


对于中美关系,有些人从市场规则的角度来看,认为中国有错。


然而,在国家竞争层面,美国往往抛开所谓的规则,无所不用其极,典型的就是当年对法国阿尔斯通的肢解。


虽然市场经济规则确实是存在的,但更多是存在于常态的、正常的市场环境背景下,涉及到国家竞争,市场经济规则经常被践踏。


今天美国对外的表现,就如几千年前秦朝对外修建长城。


出现今天这种局面,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的崛起,一是美国走到了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


而无论是中国的崛起,还是美国今天面临的问题,都不是偶然事件。


那么,走到今天这一步怎么办?


中美之间已经开始了空间上的互相挤压,中国的优势在经济增长空间,美国的优势在军事,对于中国来说,在此条件下,上策就是尽可能利用自身的优势,回避美国军事上的长板。


但是,当中国与美国的经济体量相当时,也是比较危险的时候。如果中国的经济体量达到美国的二三倍,双方才比较容易坐下来好好通过谈判化解矛盾。


关于汽车行业,从2017年发展到巅峰到2018年出现两位数的下降,根本上是行业需求阶段性饱和。


在国家发改委的规划中,我国新能源汽车10年后的产能是200万辆,但是各地在建的产能却达到了2000万辆,若开足所有的增量和存量产能,中国的汽车市场产能是6400万辆。


实际上,中国汽车产销都已经来到了市场的极限,所以本次汽车行业的洗牌将异常残酷、充满血腥。


此外,本次汽车行业的洗牌也是三大文明冲突的一种表现,即工业文明、IT 信息文明、生态文明的交叠带来汽车行业的变革。


因此,汽车的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及资本运作模式在百年一遇之大变局下都将面临新洗牌。


今天很多汽车企业在这一轮行业下跌的形势中,其战略反应上相对比较呆滞,主要是因为他们呆在战略的舒适期时间过长。还是那句老话,很多时候,我们输给的不是对手,而是时代!


主题报告结束后,王德培教授还就汽车行业未来的增长问题进一步详细回答了现场提问。


王总报告2.jpg


(由于作报告当天,王德培教授咽喉发炎,音频中的声音有些嘶哑,敬请谅解。)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