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美国为何如此歇斯底里?中国把事情搞复杂了?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0



5月24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承礼学院之邀,出席承礼学院主办的《2019“创新式坚守”企业家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出席该论坛并作主题分享的还有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承礼学院院长、创世人田朴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副教授蒋昌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

 

针对当前越来越复杂严峻的形势,王德培教授从中美各自的特点及发展规律角度,分析了中美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

 

当下,百年一遇大变局与周期性拐点叠加,使得从国内到国际的形势跌宕起伏,让人看不懂。世界究竟会怎么样?中美冲突还会向哪个方向演变?


有种观点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难,就是因为中国模式。然而,无论是纵向来看,还是横向来看,这种说法都经不起推敲,也未深入中美关系的根本。


当年,在中国弥漫浓重意识形态色彩之时,美国却和中国拥抱在了一起;而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和美国没有模式上的分歧,在日本成为老二挑战美国时,依然遭到毫不留情的打压。


随后,王德培教授以当下中国市场行情正在发生急剧变化的汽车行业为切入口,对中美关系及世界局势进行解构、剖析。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牵涉面很广的支柱性产业,汽车行业面临的变化典型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格局面临的变化及转型调整压力。

 

从中国自身来讲,一方面,随着环保、资源等原来的“软约束”正在变成“硬约束”,中国以往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过去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发展是硬道理”时过境迁,面临调整。

 

另一方面,拥有如此庞大体量的中国登上世界历史舞台,再加上中国本身在经济发展中表现出的非典性,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及基于此形成的一般性认知也形成了某种冲击。中国的崛起打破了此前的平衡,成为百年一遇之大变局的一个重要体现。

 

美国则不可逆转地走到了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今天美国所表现出的不再宽容、强调美国利益优先,根本上是由其自身经济发展结构决定的。

 

然而,无论是今天的中国,还是美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阶段,都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内在规律决定的。

 

中美关系是理解形势变化及世界风云变幻的一个窗口。中国和美国都面临调整。然而,面对百年一遇之大变局,以往所有的经验教训和理论没办法解释,也无法为调整给出清晰的路径。


中美之间的冲突表面上是特朗普挑起来的,不讲道理,无所不用其极,但考虑到背后的更深刻的原因,化解矛盾冲突的底牌其实在中国。

 

主题分享后,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德培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关于长三角一体化、未来消费趋势、东西方文化冲突等问题。


美国为何如此歇斯底里?中国把事情搞复杂了?.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