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长三角一体化将以“疯狂”的方式兑现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0


点击听取报告节选音频.mp3


6月15日下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在嘉善做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嘉善县的发展机遇》的特别报告。


嘉善各个委办、镇的领导以及当地的企业家约150人出席了此次报告。


长三角一体化王总报告.jpg


报告中,王德培教授结合经济形势、中美关系、时代的变化,从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及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出发,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判。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往往让人看不透,吃不准。那么,在这种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将如何发展?如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


根本上,长三角一体化是要先行先试,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定意义上,中国市场经济经过40余年的发展,今天已经来到了实现市场经济“最后一公里”的时期,即,让市场说了算。


从这个角度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实质上也是为取消行政区划、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开辟道路。


不过,在实现市场经济“最后一公里”的进程中,并非只有市场化一个维度。


对于中国经济模式,有种误解。比如,以美国精英为首,认为中国经济模式就是举国体制。国内一些学者也认为,就是应该完全市场化,全部交给市场去做。


但实际上,美国经典国的自由市场经济发展到最高阶段,经济虚拟化,实体空心化,已经表明经典的自由市场经济走不下去了。


鉴于完全的市场与完全的政府都有其难以克服的弊端,今后发展的方向在于探索第三条道路,在大市场与大政府之间勾兑。


长三角一体化有经济发展内在的要求,但完全依赖市场,进程很慢。国家不可能等市场经济来完成全国市场的一体化。


中国既然是大政府国家,必然要通过大政府的方式来推动一体化的进程。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大交通的建设,大通信的建设,大消费的建设等都将加快推进。


然而,在当下的政治经济背景下,各省市干的一体化实际上也是同构化。


也就是说,在今后超过五年的规划过程中,长三角各省市将进入到疯狂竞争状态。


当下,整个经济发展遭遇几个周期性拐点叠加,使得形势复杂严峻。不过,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看,在小概率的战争不发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依然可观。


尽管如此,由于形势、时代的变化,各行各业都面临转型。无论是长三角一体化,还是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都迫切需要新的发展理论、理念来指导,从第三条道路的初级阶段,即勾兑阶段,进入到第三条道路的重构阶段,实现整体经济的框架性、体系性蜕变和升级。


长三角一体化将以“疯狂”的方式兑现.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